感冒也能引发肾炎

2013年03月13日16:03  家庭用药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肾内科刘玉梅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汪年松

  每个人都有感冒的经历,对感冒的症状如打喷嚏、乏力、喉咙痛、四肢酸痛、发热等也相当熟悉,一般自己吃点药、多饮水,注意休息,是可以自愈的。因此很少有人注意到,小小的“感冒”也有可能对自己身体最为重要的排泄和代谢调节器官——肾脏造成伤害。

  感冒引起肾病症状有二

  水肿 

  有些患者在感冒后不久的某天晨起,突然发现眼睑、颜面出现了浮肿,起初认为可能是休息欠佳或饮食不当引起,但经几日调理后非但不见好转,甚至出现了下肢指压凹陷性水肿,可伴尿量减少,此时应当注意是不是有“肾病综合征”的可能。肾病综合征以大量蛋白尿(24小时尿蛋白定量>3.5克)、水肿、低白蛋白血症和血脂紊乱为特点,以水肿为特征,起病隐匿,约30%的患者起病与上呼吸道感染有关,预后因病理类型的不同而异,诊断和治疗依赖肾穿刺活检的病理结果。

  小便颜色改变 

  有些患者在感冒后的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内,突然发现小便的颜色呈鲜红色、茶色或酱油色,而且随感冒的加重或减轻,尿色可加深或正常。遇到这种情况,患者一定会非常担心,会积极就诊,而此时医师有可能会跟你说,“你可能患有IgA肾病”。IgA肾病是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30%的IgA肾病患者发病与前驱上呼吸道感染有关。可只表现为孤立性血尿,或反复发作的肉眼血尿,也可合并高血压,甚至肾功能减退。

  当出现上述这两种情况时,我们都可将肾脏受到的伤害称为“急性肾炎综合征”。那么,为什么小小的感冒会引起肾炎呢?

  感冒引发肾病之起因——错误的免疫应答

  以IgA肾病为例,IgA是一种免疫球蛋白即抗体,主要参与黏膜免疫。感冒时,抗体与外来入侵的病原即抗原结合,形成抗原-抗体复合物,以清除入侵者。但同时,形成的抗原-抗体复合物会随血液的流动循环到肾脏,沉积在肾组织,诱发免疫反应,对肾脏造成伤害,这就是IgA肾病有IgA沉积的原因。更为严重的是,当某些抗原与肾脏某些结构相似时,抗体会错误识别,对肾脏攻击,造成更为严重的损伤,比如新月体肾炎。由此可见,感冒引起的肾炎并不是由病原体直接作用,而是因自身对其应答造成,而每个人的免疫应答过程又不尽相同,因此并不是所有人在同一种情况下都会发病。

  如何应对

  当感冒后出现持续乏力或腰背酸痛、水肿、肉眼血尿时,应当警惕“肾炎”的发生,并及时向医生咨询。同时切记一定不能乱用感冒药,尤其是抗菌药物。因为包括青霉素类、头孢霉素类等在内的抗菌药和一些解热镇痛药如吲哚美辛等,都会对肾脏造成损伤,引起肾脏损害,若不及时处理,便有可能进入终末期肾脏病,即我们所说的尿毒症。

  相比成人,儿童感冒后的“肾炎”有其特殊性。儿童最常见的原因是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多在罹患猩红热或扁桃体炎后的7~20天发生,以血尿为初发症状,可轻可重。但因该病是自限性的,一般经休息或对症治疗3个月后可自行恢复,因此家长无需过度惊慌,当患儿出现肉眼血尿时,应立即就诊,同时提供有价值的前驱感染病史。

  除了感冒,在此还要提醒各位读者,一些特殊类型的感染如乙肝、丙肝、结核、流行性出血热甚至艾滋病,都会对肾脏造成损伤,因肾脏损害求医时,也应向医生提供相关感染病史,以帮助诊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