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吃饭最伤胃

2013年03月22日08:46  生命时报  

  张女士最近总是胃痛,稍微吃多一点就觉得胃胀,吃了胃药也不见缓解。来到哈医大四院消化内科门诊,一查胃镜,居然得了胃溃疡。张女士纳闷了,自己一向三餐及时,早餐也吃,自认为在饮食习惯上还是非常好的,为什么会得胃病呢?我详细问诊后发现,原来张女士性格内向,且由于丈夫在国外读博士,常年独自一人吃饭。她得胃病主要是常年一个人吃饭造成的。

  一家团圆享受晚餐,或与要好的朋友、情人一起进餐,气氛融洽,就能拥有轻松的心情,使消化更完全;独自一人吃饭,或在吃饭同时看报、想心事,就容易产生烦恼、焦虑、气愤等各种情绪,从而影响胃肠消化功能的运转。尤其当一个人情绪紧张时,胃肠的血管会加剧收缩,阻碍其活动,并抑制消化液的分泌,从而为胃病埋下隐患。

  胃壁上的黏膜会不断分泌黏液,以保护胃壁免于遭受胃液的侵蚀。情绪紧张时,通过胃壁的血管便会收缩,血液循环变慢,黏液的分泌也较慢,而胃液的分泌却并未减少,因而易导致胃壁穿透,造成胃溃疡。

  所以,我们建议:改掉一个人吃饭的习惯,并在用餐时保持轻松、快乐的情绪;工作时间,最好和同事一起吃午饭,并改变就餐时讨论工作的习惯;下班回家一定要和家人共餐一顿,如果是单身,则建议一边听听欢快的音乐。不要想心事、读报纸,以免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导致胃病的发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