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花生米也致命

2013年03月23日08:44  生命时报  

  急诊工作中常会碰到很多突发事件引起的意外,大多数就出现在日常的吃喝拉撒睡中。如果提前掌握应对措施,就能把出现这些疾患甚至灾难的风险降到最低。让我们从生活中的实例发现万一,从而警示万一、应对万一,以防万一。

  吃出的万一

  一粒花生米。有时,一粒花生米的危险不亚于一颗子弹。这是我经历的一个真实病例:一个四岁半的小男孩,在幼儿园里哭闹,一位教师拿花生米哄他。孩子一边抽泣,一边把花生米放到嘴里,结果误入气道,引发窒息。由于当时在场的人都没有急救常识,孩子送到医院时,心跳呼吸已经停止很久了,最终没能挽回孩子的生命。遇到异物窒息,掌握“海姆立克法”,就能化险为夷。简单说就是“压肚子”,腹腔和胸腔间有横膈膜,压肚子能提高腹部压力,横膈膜向上挤压,从而挤压胸腔,排出异物。

  一片抗生素。服用最常见的头孢类抗生素时不能喝酒。抗生素和酒的相应成分结合会出现中毒反应。我的一位同学,感冒后吃了药去赴酒局,在酒桌上差点没命。还有一些酒是人们不注意的,如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的成分,还有酒精擦浴。

  一串甜荔枝。临床发现,有些人对糖分非常敏感,糖分会使胰岛素分泌异常增加。我接诊过一个因低血糖引起的昏迷病人,他以前没有病史,只是在发病前吃了很多荔枝。胰岛素是降血糖的,短时内吃了大量荔枝,刺激了胰腺分泌胰岛素,胰岛素使血糖急剧下降,从而导致昏迷。

  喝出的万一

  酒后姿势危生命。以下三种体位是导致酒后出现危症的重要因素。仰卧位:喝酒后,很多人会呕吐,人神志不清,这个姿势很容易使呕吐物回到气管,窒息昏迷,心脏、呼吸骤停。俯卧位:躺下后,口鼻容易被松软的枕头堵住,导致供氧不足,容易窒息。瘫坐位:喝醉后,人的头会自然垂下来,堵住气道,且这个体位容易出现体位性高血压,非常容易导致险情发生。因此身边的人要让他们保持侧卧位,减少气道堵塞。

  过量可乐致瘫痪。人体内的微量元素维持包括心脏跳动在内的很多重要活动,一旦失衡会危及生命。急诊遇到一个孩子,没有征兆突然出现麻痹症状,后来发现是过量喝可乐导致水电解质失衡,出现低钾麻痹。

  豪饮冰啤伤心肠。年轻人大热天,喜欢喝冰啤。但过冷的东西进入胃肠,温差过大,导致冠状动脉痉挛,血管一痉挛,血流不顺畅,心肌梗死就可能发生。

  “排”出的万一

  便出心脏猝死。大便时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严重的并发症呢?这是因为在排便时,腹内压的增高对心脏压力增大,血压飙升。有些人喜欢在卫生间吸烟,空气不流通,不断复吸烟雾,烟碱导致冠状动脉痉挛。

  泻出胡言乱语。唾液、胰液、肠液含有的电解质都有一定比例,不断呕吐、腹泻钠离子就会丢失,丢失过多就会产生一系列的状况,包括神志不清。

  尿出意识丧失。快速排完尿,血容量一下子下来,血压随之降低,腹内压迅速增高又快速降低,血管扩张,血容量相对不足,导致血压快速下降,人就很容易晕倒。

  憋出的心慌心悸。憋尿有时是迫不得已,在高速公路或堵车时,有时实在找不到厕所。憋尿让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出现各种失常,包括心律失常。▲

  (“中华医学会健康大讲堂”第四讲,由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王立祥主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