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口诀吃出健康

2013年03月25日09:33  家庭用药  

  一口肉,两口饭,三口水果,四口菜。

  今天影响我们健康的主要慢性病是: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引起慢性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有四类:吸烟、有害饮酒、不运动和不健康的饮食。

  研究发现,造成美国人早死的原因有四类,生活习惯占50%,遗传占20%,社会环境及自然环境占20%,医疗卫生服务则占10%。调查显示,到20世纪末,美国人平均寿命增加30年,其中医疗服务只占5年,而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则占了25年。应用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的理论与实践来管理健康,这就是健康管理和健康投资。由此可见,健康管理和健康投资的重要性。

  所谓健康管理,即科学地找出危险因素,并将其尽可能地消除掉,将使您活得更好、更长、更有意义。对待健康,我们要像管理金钱资源那样使用投资的概念和手段,用健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那么,健康就会在日常的良好生活习惯中逐一体现。健康投资不会使您变年轻,但可以使您的衰老过程减慢,给您一个更加长久、健康、幸福的人生。

  在多种危险因素无孔不入影响的情况下,大家更要时刻记住"管住嘴,迈开腿,不抽烟,少喝酒,好心态"。这其中,"管住嘴"是第一位的,其核心和关键就是"要吃对"。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以植物源性食物为主,少吃油,少吃甜,少吃肉,多吃蔬菜,晚上8点以后尽量少吃或不吃东西。保健食品、维生素都不能给您带来真正的健康。

  怎么"管住嘴"?我用一句比较容易记忆的口诀来总结,就是"一口肉,两口饭,三口水果,四口菜"。我本人就是用这种方法控制饮食,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减少了10多公斤体重。

  每天提醒自己要饮水。正常的健康人每天至少要喝1 200毫升的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水。喝水要慢慢饮,要从早到晚有规律地喝。

  不抽烟,少喝酒,坚持运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就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健康在我心中"!

  中医有句至理名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有个好身体,是最重要的,关键要靠自己!(黄建始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教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