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烟增患肺癌风险 日常如何防肺癌

2013年04月08日11:5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烟民早晨睡醒后喜欢抽一支,烟瘾大的恨不得牙都不刷赶紧先点上一支。美国一项最新调查发现,这种“起床烟”会显著增加患肺癌及口腔癌的风险。即便要吸烟,也最好要等到起床半小时之后再吸。

  研究人员抽取了美国1945名成年烟民进行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不管这些烟民每天吸烟的总量如何,“起床烟”越迫不及待,那么患肺癌或口腔癌的风险就相对越高。研究人员说,与那些起床后烟瘾没那么大或者能多忍一会儿再吸烟的人相比,睡醒后第一时间吸烟的烟民,血液中致癌物NNAL水平也较高。

  NNAL是烟草特有致癌原亚硝胺(NNK)的代谢产物。此前就有研究发现,亚硝胺可在一些啮齿动物的肺部诱发肿瘤。

  吸烟患者日常生活中该怎么预防肺癌呢?

  (1)禁止和控制吸烟:禁止和控制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需要制订一定的法律或条例限制人们,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

  (2)控制大气污染: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地控制大气污染,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

  (3)职业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4)防治慢性支气管炎: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无慢性支气管炎者,所以积极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对预防肺癌有一定的意义。特别是要劝导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更高。

  (5)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对早期肺癌的筛检手段至今仍不令人满意,在人群中普查肺癌的费用非常昂贵,而对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可能性很小。

  预防肺癌 饮食还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预防肺癌的饮食有青梅、藕、甘蔗、梨、棉、海蜇、海参、莲子、菱、海带、芥麦、黑豆、豆腐、荠菜、茄子、牛奶、鲫鱼、龟、鲩鱼、乌贼、黄鱼、甲鱼、牡蛎、淡菜。

  (2)预防肺癌的饮食应吃减轻放疗、化疗副作用的食物:鹅血、蘑菇、鲨鱼、桂圆、黄鳝、核桃、甲鱼、乌龟、猕猴桃、莼菜、金针菜、大枣、葵花籽、苹果、鲤鱼、绿豆、黄豆、赤豆、虾、蟹、银豆、泥鳅、塘虱、鲩鱼、马哈鱼、绿茶、田螺。

  (3)宜多食具有增强机体免疫、抗肺癌作用的食物,如薏米、甜杏仁、菱、牡蛎、海蜇、黄鱼、海龟、蟹、鲎、蚶、海参、茯苓、山药、大枣、乌梢蛇、四季豆、香菇、核桃、甲鱼。

  (4)咳嗽多痰宜吃白果、萝卜、芥菜、杏仁、橘皮、枇杷、橄榄、橘饼、海蜇、荸荠、海带、紫菜、冬瓜、丝瓜、芝麻、无花果、松子、核桃、淡菜、罗汉果、桃、橙、柚等。

  (5)发热宜吃黄瓜、冬瓜、苦瓜、莴苣、茄子、发菜、百合、苋菜、荠菜、蕹菜、石花菜、马齿苋、梅、西瓜、菠萝、梨、柿、橘、柠檬、橄榄、桑椹子、荸荠、鸭、青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