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应对肺癌乳腺癌两大高危癌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09:18  新浪健康 微博

  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发布了《1995-2010北京市恶性肿瘤发病报告》。报告称,自2007年以来,恶性肿瘤已跃居北京市居民死因第一位。报告显示,北京市户籍人口中,平均每4位死亡者中,就有1位死于恶性肿瘤。常见肿瘤中,肺癌和乳腺癌分别居男性和女性恶性肿瘤之首。2000-2009年,肺癌粗发病率由38.79/10 万上升至60.65/10 万,增长56.35%。乳腺癌则从29.99/10万上升至2009年的68.37/10万,增长127.98%。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从35岁开始逐年增高,在45-75岁组间,逐渐成为平台期。

  该报告的相关负责人李萍萍书记表示,吸烟、空气污染、长期大量进食“三高”食品、女性晚婚晚育、工作紧张、竞争压力、生活无序等工业化造成的环境污染和激烈竞争引起的不良生活方式,是造成肺癌、乳腺癌等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她举例称,吃油太多,会引起游离脂肪酸增加,进而增加体内雌激素分泌,不断地刺激乳腺,使乳腺上皮细胞增生并容易变性、癌变;生活节奏过快,长期精神紧张和过度劳累,都会导致身体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增加得病几率。

  如何防治肺癌

  肺癌是中老年人常见的肿瘤之一,恶性程度很高,发展很快,临床上一旦症状明显,大多已属晚期,治无良方。因此,肺癌的早期信号,如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则可早期发现,采取手术及化疗等综合措施,有利提高治疗效果。

  肺癌的常见早期症状是:

  咯血——是肺癌早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有学者曾统计312个病例,发现最早出现这一症状者占40.97%,其特点是中老年人突然咳血,或痰中带血,有的则反复发生“肺炎”吐血丝痰,去而复返。

  杵状指——亦称鼓捶指。表现为指、趾第一节肥大,指甲突起变弯,常伴有疼痛。国外报道,21%的肺癌早期伴有柞状指,且大多数在肺癌手术后消失。

  关节炎——与柞状指同时存在,可在肺癌病灶很小难被发现时先出现,表现为游走性关节炎症状。肘、膝、腕、踝、指掌关节烧灼样疼痛,活动障碍,可能出现肘和服骨腓骨骨膜增生等,被称为类风湿关节炎样关节炎,在肺手术二十四小时后,疼痛可以消失。

  男性女乳——男性的乳房一侧或双侧增大如女性,日本阿培等调查267例肺癌,其中早期出现男性女乳者占7.5%、常易被忽视,甚至误诊为单纯乳房增生而被切除。

  多发性周身性肌炎——亦为肺癌早期症状之一。据统计85%先于肺癌典型症状出现,表现为渐进性周身无力、食欲减退,加重时可行走困难,卧床难起。

  其他表现——如无明显原因的声音嘶哑伴气喘;一侧颈部明显浮肿;一侧眼裂变小,眼睑下垂,瞳孔缩小等,有时也可在肺部症状尚不明显时出现。

  哪些因素易诱发肺癌

  肺癌的确切病因至今尚欠了解。经过多年的大量调查研究,目前公认下列因素与肺癌的病因有密切关系。

  (一)吸烟 根据各国的大量调查资料都说明肺癌的病因与吸纸烟关系极为密切。肺癌发病率的增长与纸烟销售量增多呈平行关系。纸烟中含有苯并芘等多种致癌物质。实验动物吸入纸烟烟雾或涂抹焦油可诱发呼吸道和皮肤癌肿。有吸烟习惯者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吸烟量大者发病率更高,比不吸烟者高20倍。本世纪末,西欧国家随着妇女吸烟者日益增多,女性病人肺癌的发病率也明显升高。临床确诊的肺癌病例中,每日吸纸烟20支以上,历时30年以上者,约占80%以上。近20~30年,我国吸烟的情况非常严重,近3亿人口有吸烟习惯。京、津、沪等大城市男性成年人吸烟率近50%,女性近5%,青少年中吸烟者亦为数不少,如不采取必要措施,控制、劝阻吸烟,则今后10 ~ 30年我国肺癌发病率必将进一步增长。长期吸烟可引致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增生,磷状上皮生,诱发鳞状上皮癌或未分化小细胞癌。无吸烟嗜好者,虽然也可患肺癌,但腺癌较为常见。

  (二)大气污染 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高,厂矿区比居住区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调查材料说明大气中苯并芘浓度高的地区,肺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大气污染与吸纸烟对肺癌的发病率可能互相促进,起协同作用。

  (三)职业因素 本世纪30年代文献上就有欧洲Schneeberg矿区肺癌发病率高的报道。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目前已公认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砷、铬、镍、铜、锡、铁、煤焦油、沥青、石油、石棉、芥子气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主要是鳞癌和未分化小细胞癌。

  (四)肺部慢性疾病 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并存。这些病例癌肿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此外肺支气管慢性炎症以及肺纤维疤痕病变,在愈合过程中可能引起鳞状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础上,部分病例可发展成为癌肿。

  (五)人体内在因素 如家族遗传,以及免疫机能降低,代谢活动、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对肺癌的发病起一定的促进作用。

  肺癌防治攻略

  1、预防肺癌关键 是远离烟草(包括被动吸烟 二手烟)

  不吸烟、戒烟、远离二手烟污染和保持好心情是最好的预防手段。同时重视房屋的绿色装修、厨房的抽风设施和科学的烹调方法,注意职业保护、改善空气污染、治理环境污染

  2、早期诊断很重要

  成年人每年要常规参加健康体检,健康体检时一定要行胸片正侧位检查,有吸烟史30年的烟民最好行胸部低剂量螺旋CT扫描,有助于早期发现。

  同时重视肺癌的临床症状如刺激性咳嗽、血痰、胸痛、声音嘶哑等

  3、得了肺癌一定要科学就医

  不要相信“伪科学”!一旦确诊肺癌后,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就诊,最好到到地区肺癌诊疗中心或三家医院的胸外科、肿瘤科和呼吸科就诊。千万不要相信什么“祖传秘方”和“特异功能”之类的伪科学,也不要将希望寄托在那些保健品上。要科学理智地进行医疗消费。

  4、确诊肺癌 一定要先分期、后治疗

  肺癌治疗前必须要做胸部CT、颅脑核磁、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全身骨扫描、腹部超声或腹部CT、血液肿瘤标记物!明确临床分期后再开始治疗,除外肺外转移后再决定手术治疗!千万不要“急诊”手术!因为不同分期的肺癌治疗策略不一样,治疗效果也不一样。

  5、外科手术有适应症

  I期、II期和IIIa期非小细胞肺癌可以从外科手术中获得益处,IV期肺癌则原则上不应进行外科手术。近年来,随着微创胸外科技术的普及和有效的化疗药物以及靶向药物的应用,肺癌扩大切除手术已经不再提倡。

  6、肺癌化疗有一线化疗和二线化疗之分

  一线化疗药物:诺维本 泰素、健择和泰索帝 加铂类药物(铂尔定和顺铂),二线化疗药物:泰索帝 力比泰 易瑞沙和特罗凯。化疗同时应用凯特瑞等药物可防治化疗药物所致的恶心和呕吐,惠尔血等药物可纠正化疗所致的骨髓抑制出现的白细胞下降。

  7、肺癌放疗技术大有进步

  有适形调强放疗、伽马刀、X-刀等新技术。

  8、靶向治疗创奇迹

  近年来靶向治疗药物为成千上万的中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了福音。

  9、慎重选用肺癌治疗新技术

  近年来一些投资商在各大医院投资购进了肺癌治疗新设备,用商业手段吸引各大医院肿瘤科为其介绍肺癌患者。其中绝大多数是肿瘤专家把关,少数医疗机构就是以赚钱为目的,没有专业的肿瘤医生,综合治疗手段没有,医疗质量没有保障。请大家慎重选用所谓的“新技术”。

  10、肺癌强调多学科综合治疗

  随着对肿瘤细胞生物学的认识、临床资料和临床经验的不断积累,肺癌领域专家学者更多强调肺癌要多学科综合治疗!小细胞肺癌是以化疗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治疗,局部早中期非小细胞肺癌是以外科手术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治疗。近年来临床研究结果表明:有效的术前新辅助化疗和术后辅助化疗可以延长非小细胞肺癌的五年生存率。

  如何应对乳腺癌

  如何发现乳腺癌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乳腺肿瘤中心主任黄林平教授介绍,一般良性的肿瘤,边界比较清楚,发展比较慢,没有什么症状。恶性的肿瘤在早期不一定要表现有什么症状,但它一旦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可以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表现是多样的。我们一般来说,有一些征象,可以引起我们的注意。如果说乳腺的皮肤出现颜色上面的变化,有些出现红色,有些出现紫色,还有出现黄色的,有各种各样的颜色变化。这个时候要注意,你可能必须就诊。还有一些皮肤上出现凹陷,我们叫酒精窝,这个时候不是太好的征象,这个时候必须及时就诊。

  如果乳房有疼痛感,且这种疼痛是长期固定的,这个时候要就诊。如果这种疼痛是随着月经周期的变化而变化,来例假之前,乳房出现肿、疼,肿疼的感觉,经期之外,这种肿疼就消失了,这种变化是周期性,生理性的变化,这种没有多大的意义。

  哪些因素易诱发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生与伴随女性一生的雌激素水平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存在不少婚、育、性方面的危险因素。

  1、月经

  女性月经初潮早(12岁前来月经),绝经较晚(50岁以后绝经),经期长(大于35年),都是公认的发病危险因素。有研究报道,初潮年龄早于13岁者,危险性是初潮年龄大于17岁的2.2倍;绝经年龄大于55岁者比绝经年龄小于45岁者危险性增加1倍左右。

  2、婚育、哺乳

  女性独身,或年龄超过40岁未婚、未孕或第一胎生育年龄大于30岁者,其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婚育的妇女。25岁以前第一胎足月生产者,乳腺的发病率仅为30岁后第一胎足月生产者的1/3左右。虽生育但不哺乳,或哺乳时间短,或只用一侧乳房哺乳的妇女,也可能对乳腺癌症的发生会产生影响。因此,妇女分娩后正确哺乳能保持乳腺的通畅,对乳腺癌症的发生有预防作用。如果极少哺乳或从未哺乳,易导致乳房积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明显增加。

  3、性生活

  夫妻间性生活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乳房的生理健康。近年来,乳腺小叶增生与乳腺良、恶性肿瘤的发病率迅速升高,已引起医学界的关注。国内一项专门调查发现,患有乳腺小叶增生的妇女中,有86%的人性生活从未达到过性高潮。女性如果总是有性兴奋而不能达到性高潮,身体就会感到极度不适,未能释放的性张力很容易演变成痉挛和疼痛,久而久之会产生心理及病理上的“郁结”,导致乳腺组织的病变。而对乳腺癌患者个性心理特点的研究所得出的结论也显示,乳腺癌症患者的抑郁与愤怒内泄程度,比健康人高。

  4、人工流产

  反复人工流产会使女性患乳腺癌症的可能性大增。一项研究表明,自然流产不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而18岁以前做过人工流产的妇女,比没有做过人工流产者高110%。这是因为怀孕妇女每次人工流产后,妊娠被突然中断,体内激素水平骤然下降,使刚刚发育的乳腺突然停止生长,使得腺泡变小以至消失,乳腺复原。而这种复原通常是不完全的,容易造成乳腺肿块和发生疼痛,可诱发乳腺疾病,反复多次的乳腺病变可成为乳腺癌的诱因。

  因此,现代女性要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提倡晚婚晚育,但也不宜太迟,女性结婚最好在28岁以前。要提倡母乳喂养、合理膳食和加强体育锻炼等科学生活方式,注意保持心胸开阔,避免抑郁、发怒,维护好身心健康。这些都是预防降低乳腺癌发病率必不可少的。

  如何预防乳腺癌

  合理地调整饮食的确能减少患乳腺癌的风险。加拿大的癌症专家指出:妇女预防乳腺癌的最佳方法是:少吃肉类,多吃谷物、水果和新鲜蔬菜。此外,经常食用一些含有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果胶的食物,以及富含多糖、树胶和植物黏胶的食物,也可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

  喝红葡萄酒可预防乳腺癌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红葡萄酒中的一种化学物质对乳腺癌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适量饮用红葡萄酒可减少乳腺癌发生的可能。

  每天喝牛奶预防乳腺癌

  《国际癌症杂志》发表了挪威的一项研究,研究员花6年时间随访了48844名年龄在34~39岁的未绝经妇女,在排除了年龄、生殖能力、激素水平、身体质量指数、体育锻炼等因素的影响后发现,每天喝超过3杯牛奶的女性,罹患乳癌的几率可以减少一半。研究员认为牛奶的防癌效果要归功于牛奶中的抗癌因子,如钙、维生素D和共轭亚油酸。

  运动有助预防乳腺癌

  美国《癌症》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对于绝经后妇女,散步、骑自行车等休闲运动可以预防乳腺癌。荷兰研究员对62,000名55岁以上妇女进行了为期8年的随访,内容包括她们的饮食习惯和癌症发病风险,并且收集她们平时休闲运动、参与体育锻炼的数据。研究结果发现,每天散步或骑自行车加上其他家务劳动时间超过90分钟的妇女较少患乳腺癌,不做运动或家务劳动的妇女乳腺癌发病率没有改变。研究员认为体育运动是少数可更改的乳腺癌保护因素之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癌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