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答疑流感的那些事儿

2013年04月16日17:35  新浪健康  微博

  流感未过,H7N9禽流感又来。有点咳嗽流鼻涕,是感冒还是流感?流感又该如何防治?著名呼吸学领域专家,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病学研究所的所长刘又宁教授做客新浪健康,解答流感那些事儿。

  普通感冒和流感的区别

  1.病原

  普通感冒:简称感冒,俗称“伤风”,是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中最常见的病种。感冒的病原体复杂多样,多种病毒、支原体和少数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主要由鼻病毒、冠状病毒及副流感病毒等引起。每次发病可以由不同的病原引起。

  流感: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是引起流感的病原体,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特点是容易发生变异。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最容易变异,是人、其它哺乳动物及鸟类都能感染的病毒,也是几次主要大规模流行的流感的病原体。

  2.发生季节

  普通感冒:由于引起感冒的病原体种类复杂多样,因此普通感冒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

  流感:普通的流感,也叫季节性流感,每年秋冬季易流行。

  3.流行及传染性

  普通感冒:传染性不强,甚至几乎不传染。感冒大多为散发性,不引起流行(冠状病毒感染可引起某些流行)。

  流感:传染性很强,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时散发的飞沫传播,即使患过流感的人,当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时仍然会感染。流感病毒容易变异,通过不断的变异产生新的病毒株,引起暴发性流行。

  4.症状

  普通感冒:症状轻微,主要是局部症状,偶发头痛、流鼻涕、咳嗽,可能发烧,体温相对不高。

  流感:周身乏力、酸痛严重,胸痛咳嗽逐渐严重,体温比较高,病人相对更痛苦。

  5.治疗

  普通感冒:无特异性抗病毒药,往往是对症治疗,自愈倾向较大。

  流感:有针对流感病毒的抗病毒药,如金刚烷胺、金刚乙胺类及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两大类。提倡早期应用药物,最好在发病48小时内应用,发病时间过长,可能效果会差。

  流感如何预防

  1.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流行期到公共场所要戴口罩,少出入人密集的地方。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药物

  在流行早期确定流行株型别后,才能对无保护人群进行药物预防。

  3.疫苗

  接种后半年到一年有预防同型流感的作用。由于流感病毒毒株变异性强,只能推测可能类型,制造相应疫苗。

  提醒:突然加强身体锻炼易适得其反

  为预防流感改变习惯、锻炼过度会降低抵抗力,反而适得其反。

  人为何会染上禽流感

  "禽流感"和"猪流感"、"人流感"等一样,意思含适合在特定的动物群体中传播的流感。但这不是说只有禽鸟类才会患禽流感。事实上,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可以直接感染人类,导致人禽流行性感冒。禽流感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人类直接接触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或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也可被感染。通过飞沫及接触呼吸道分泌物也是传播途径。如果直接接触带有相当数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经过眼结膜和破损皮肤引起感染。禽流感在大多情况下(病毒不发生变异)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染,不具备人群传染能力。(责任编辑:田磊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