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与盐水鸭能不能放心吃?

2013年04月10日09:31  扬子晚报  

  没有禽类接触史,是不是意味着是“人传人”?肯德基盐水鸭能不能放心吃?卖到脱销的板蓝根到底有没有用?昨天,江苏省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江苏”,邀请江苏省卫生厅、江苏省疾控中心以及江苏省人民医院专家,进行了一场主题为“科学防范H7N9禽流感”的访谈。专家表示,目前收住院治疗的H7N9禽流感患者多为重症,主要原因是患者就诊时较晚,如果早期发现及时对症治疗,效果会更好。而目前对该病毒认识有限,疾病下一步的流行趋势,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目前看,该病毒还不具备人传人的能力,未来能否发生人传人,主要取决于病毒的变异情况。

  7招预防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

  1 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改善环境卫生状况。

  2 是勤洗手。勤洗手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提倡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

  3 是在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手帕等遮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4 是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 是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睡眠充足,避免过度疲劳。

  6 是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减少可能与病人的接触机会。

  7 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

  关于治疗

  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治疗效果好

  网友:听说目前只有达菲治疗人感染H7N9有效?是真的么?

  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黄茂:根据对达菲的药理学研究,以及过去对流感治疗的临床经验,达菲对流感病毒感染治疗有效。其他药物还有扎那米维对流感病毒感染也是有抑制作用的。

  网友:只要感染H7N9禽流感都是重症吗?

  黄茂:目前收住院治疗的H7N9禽流感患者多为重症,主要原因是患者就诊时较晚,已发展到重症肺炎而收住院治疗,对这些重症患者进行了病原学检查,发现为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所致。已确诊的患者中也有病情较轻的情况。再则,这是一种新出现的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疾病,对其了解尚不全面。目前还没有统计学资料提示病情轻重的分布情况。但及时就诊,早期诊治,可减少重症的发生,改善预后。

  网友:感染者出现早期症状就及时就医是否可以得到有效治疗?

  黄茂:感染者出现早期症状就及时就诊,早期得到治疗(如抗病毒治疗、对症治疗、密切观察及时处理病情变化),可以减少发展成重症的可能,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明显改善预后。

  关于治疗费用

  江苏医院未出现因费用中断救治

  网友:请问感染H7N9的患者为什么不是政府承担治疗费用?媒体今天报道南京第一例感染者家属为了治病,都准备卖房了。为什么公共财政不支持类似威胁到社会安全的公共疾病?

  江苏省卫生厅副厅长汪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发现的疾病,目前国家还没有针对这个新发疾病的专项医疗费用补助政策。据了解,南京市江宁区的第一例H7N9禽流感患者已经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迄今为止也没有出现因医疗费用而中断治疗的情况,我们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力争通过新农合制度和医疗救助政策,妥善解决患者的医疗费用问题。

  网友:疑似和确诊H7N9禽流感病例治疗费用有特别优待吗?

  江苏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处长吴红辉: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省卫生厅都已经明确要求,各级医疗机构不能因为费用问题延误救治或推诿患者。事实上,现在我省几家医院救治的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都没有出现因医疗费用而中断救治的情况。

  来源: 扬子晚报

  关于传染

  无禽类接触史不代表“人传人”

  网友:既然尚未发现H7N9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直接传播的迹象,是否说明H7N9禽流感不会人际传播?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祁贤:从病毒的基因特性和人感染的情况看,该病毒还不具备人传人的能力。未来能否发生人传人,主要取决于病毒的变异情况。

  网友:南京秦淮区的两例确诊的,没有接触过活禽,这种情况是否代表人传人存在可能性?

  祁贤:这两例在流行病学上没有相关性,也就是说他们是孤立的事件,不是人传人的结果。一般情况下,接触病禽、病禽污染的环境等都有可能感染。

  网友:这次的病毒是候鸟带进来的吗?

  祁贤: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是候鸟带来的,弄清H7N9病毒的来源还需要大量的研究工作。

  关于流行趋势

  疾病流行还存在不确定因素

  网友:钟南山称H7N9禽流感重演SARS可能极小,汪厅长您同意这个观点吗?

  汪华:SARS病毒具有广泛的人传人能力,而目前尚未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具有人传人的能力,现在已经发现的病例基本上散在分布,从这一点上来说,这次疫情重演SARS流行的可能性很小。

  主持人:我们如何看待今后一个时期流感疫情的发展趋势呢?

  汪华:目前,我们正处于疫情发生的初始阶段。专家研判认为,虽然尚未证实该病毒具有人传人的能力,但不排除疫情形势更为严重的可能。患者感染该病毒后如早期治疗不当,极易转变为重症肺炎,病死率较高。由于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新的病原体,从病毒生物学上属于禽源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我国也仅发现20多例人感染病例,对该病毒及其所致疾病的研究刚刚起步,总的来说,我们对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对病毒来源及传播途径尚不清楚,专家正在对该病毒的毒力和人际传播的能力做进一步判断,很多情况还不明朗,疾病的流行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网友:H7N9禽流感还会进一步蔓延吗?什么情况下学校会考虑停课?

  吴红辉:目前尚无证据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具有人传人的能力,暂时不会考虑学校停课的问题。希望你教育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

  热点问题逐个答

  1.禽流感症状有何特点?

  答:高烧不退,咳嗽明显,胸闷气喘要立即就医

  网友:人感染H7N9禽流感初期和一般流行感冒初期症状一样吗?有区别吗?

  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黄茂:人感染H7N9禽流感初期的症状与一般流行性感冒的初期症状有类似之处,比如高热、咳嗽、乏力等。但还是有些特点,如高热持续,按一般感冒治疗高热仍不能退;上呼吸道卡他症状不明显(流鼻涕、打喷嚏等);咳嗽明显,但痰液少,不及时治疗病情变化快,很快出现胸闷、气喘等。因此,一旦出现上述表现,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2.鸡肉鸡蛋还能吃吗?

  答:合格产品烧熟煮熟没问题

  网友:鸡肉鸡蛋还能不能吃?大超市还在出售鸡肉,可以放心购买食用吗?肯德基还能吃吗?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周明浩:出售的鸡肉鸡蛋只要符合产品质量标准,并且烧熟煮熟,是可以吃的。目前,还没有鸡蛋中检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报道。该病毒和其它流感病毒一样怕热,通过加热(60度30分钟,100度2分钟)可杀灭病毒。

  网友:超市里卖的速冻肉制品可以放心购买食用吗?

  周明浩:只要产品合格并在有效期内,只要烧熟煮熟,可以放心购买食用。

  网友:腌制风干的鸡肉猪肉还能吃么?活禽不吃了,冷冻的能吃么?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祁贤:正规途径上市的肉蛋类产品都是经过相关部门严格检疫合格的安全食物。腌制或者风干肉类不会存在病毒。检疫合格的冷冻禽肉也是安全的,但要煮熟食用。

  网友:盐水鸭、鸭血粉丝汤还能吃吗?

  祁贤:盐水鸭和鸭血粉丝汤的原料都是经过严格检疫的,加工煮熟的食品是安全的。

  来源: 扬子晚报

  3.板蓝根到底有没有用?

  答:尚无循证医学证据

  网友:吃板蓝根、金银花、玉屏风之类的真的有预防效果吗?这几种药药店都脱销啦!

  黄茂:此类中药对部分感冒患者有一定治疗作用,但不作为预防用药。H7N9禽流感病毒第一次感染人,是一种新的疾病。目前尚无循证医学证据证明这些药物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有预防作用。

  网友:超市卖的消毒液可以杀死H7N9禽流感病毒吗?

  周明浩:由于该病毒和其它流感病毒一样,普通消毒剂很容易将其杀灭。超市卖的消毒液如含氯消毒剂等,只要产品合格,并按说明书正确使用,可有效杀灭。

  网友:戴口罩有用吗?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医师许可:H7N9禽流感病毒通过接触和飞沫传播,戴口罩可以有效防止含有病毒颗粒的污染物接触到口鼻部位,对预防禽流感有一定的作用。

  4.是否和滥用抗生素有关?

  答:目前还不明朗

  网友:新的禽流感会不会和养鸡过程中滥用抗生素有关?

  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主任科员邱晓辉:由于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新的病原体,从病毒生物学上属于禽源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我国也仅发现20多例人感染病例,对该病毒及其所致疾病的研究刚刚起步,总的来说,我们对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对病毒来源及传播途径尚不清楚,专家正在对该病毒的毒力和人际传播的能力做进一步判断,很多情况还不明朗,疾病的流行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将与农业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和交流,共同研究相关问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5.车上的鸟粪如何清理?

  答:戴上手套口罩,用消毒液擦

  网友:鸽子样品中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了,家里养了十几只鸽子,请问我该怎么办?还能养么?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医师许可:在禽流感流行期间,请不要放飞鸽子,圈养并尽量避免您的鸽子与野鸟、禽类接触,注意及时清理环境,消毒,保持个人卫生。

  网友:阳台外或车上的鸟粪会传染禽流感病毒吗?如何清理呢?

  许可: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鸟类排泄物中会存在该病毒,在禽流感流行期间,不要直接接触禽鸟粪便,如需清理,戴防护手套和口罩,用消毒液喷洒擦拭。

  6.存不存在瞒报?

  答:确诊有难度,不存在瞒报

  网友:上海的两例确诊患者均于3月上旬死亡,3月31日才公布疫情,请问这次疫情江苏会不会存在隐瞒不报现象?

  邱晓辉:新发现的传染病在病例的确诊上十分困难,我们国家有一整套的规范和要求,我省也是按照相关规定开展病例的诊治。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采样送检,确认阳性的报省专家组研究分析,最后才能明确诊断。因此公布有一定时间,但不存在隐瞒不报。

  7.会不会留下后遗症?

  答:轻症不会遗留后遗症

  网友:H7N9禽流感感染者病愈以后有什么后遗症吗?还有这种病感染过一次以后还会再被感染吗?

  黄茂:任何疾病是否会留有后遗症,都需要对这种病患者痊愈后进行较长时间观察了解。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发生的疾病,是否会有后遗症尚有待较长时间的观察、分析和统计,才能得出科学的结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一次以后是否还会再被感染尚不能确定,有待进一步研究。轻症患者恢复后通常不会遗留后遗症。重症患者是否会留有什么后遗症尚有待观察。因为是一种新发生的疾病,尚有待观察该疾病的发展及转归。

  8.市场关闭,家禽哪去了?

  答:进行封闭管理

  网友:活禽交易停止了,这些家禽都哪里去了?杀了吗?

  吴红辉:据了解,动物疫病防控部门要求对家畜饲养实行封闭管理,落实养殖场所的消毒等措施。

  网友:禽畜不明原因的死亡需要及时向防疫部门汇报吗?

  周明浩:应及时向当地动物疫病防控部门报告。(记者 于丹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