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及禽流感的症状有哪些

2013年04月17日15:58  新浪健康综合  

  1.有关季节性流感的重要事实

  流感是一种急性病毒性感染,很容易在人际传播。

  流感在世界范围内流行,可感染任何年龄组的任何人。

  流感每年造成疾病流行,在温带区域的冬季期间达到高峰。

  流感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可在高危人群中造成严重疾病和死亡。

  流感流行可使劳动队伍丧失生产能力,从而影响经济,并可加重卫生服务的负担。

  接种疫苗是预防感染的最有效方法。

  什么是季节性流感

  季节性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感染。

  有三种类型的季节性流感——甲型、乙型和丙型。根据病毒表面蛋白不同的种类和结合情况,甲型流感病毒又进一步分类为亚型。在甲型流感病毒的众多亚型中,甲型H1N1和甲型H3N2流感亚型目前正在人间传播。流感病毒在世界上所有地方传播。

  与甲型和乙型流感病例相比,丙型流感病例发生较少。这就是为什么在季节性流感疫苗中仅包括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

  体征和症状

  季节性流感的特征是突发高热,咳嗽(通常是干咳),头痛,肌肉和关节痛,严重身体不适(感觉不适),咽痛和流鼻涕。多数人在一周内康复,发热和其它症状消失,无需就医。但流感可在高危人群中造成严重疾病或死亡。从感染到发病的时期称为潜伏期,约为两天。

  2.有关禽流感的重要事实

  鸟禽类流行性感冒,俗称禽流感,是一种鸟类病毒性传染病。

  绝大多数禽流感病毒不会感染人类;但H5N1等某些病毒却造成严重的人间感染。

  由于禽流感疫情对禽类群体产生的影响,引起人类严重疾病的可能性和造成禽流感大流行的可能性,因此这可能会引起全球公共卫生关注。

  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禽类疫情可能会对地方和全球经济及国际贸易产生严重影响。

  大多数人类感染H5N1病例均与直接或间接接触染病或病死禽类相关。

  尚无证据显示这一疾病会通过适当烹煮的食物传染给人类。

  动物疾病控制是降低人类风险的第一步。

  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是鸟类病毒性传染病(特别是鸭子和鹅等野生水禽),通常导致无明显体征的疾病。禽流感病毒可以通过家禽传播并导致严重的大规模疾病疫情。也有报告称,某些禽流感病毒跨越物种界限传播,并导致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患病或亚临床感染。

  按照在禽类群体中的致病力,可将禽流感病毒分为两类:高致病性或低致病性。高致病性病毒导致某些禽类物种的高死亡率(在48小时内死亡率高达100%)。低致病性病毒也会导致禽类间疾病疫情,但通常都不伴有严重的临床疾病。

  人类禽流感H5N1感染和临床特征

  人类感染H5N1病毒的病死率远远高于感染季节性流感。临床特征许多患者感染H5N1病毒后,其病程发展异常迅速,病情迅速恶化,同时病死率也很高。同大多数新发传染病一样,目前我们对H5N1流感的人类感染还知之甚少。

  一般季节性流感的潜伏期约为二至三天,而H5N1禽流感的潜伏期可能比其长一些。目前的H5N1感染数据显示,潜伏期从二至八天不等,最长甚至有可能达到17天。世卫组织目前建议进行现场调查和患者接触者监测时以七天为潜伏期。

  初期症状包括体温38度以上的高烧和其他流感样症状。也曾有患者报告过腹泻、呕吐、腹痛、胸痛及鼻出血和牙龈出血等早期症状。

  在许多患者身上观察到的一项特征是,疾病初期会出现下呼吸道症状。目前的证据显示,呼吸困难大约会在初期症状出现后五天出现。通常还会出现呼吸窘迫、声音嘶哑和喉鸣音。咳痰情况存有差异,有时甚至会出现血痰。

  什么是流感(H7N9)病毒?

  流感的H7病毒通常是一组在鸟类中传播的流感病毒。流感病毒(H7N9)属于H7病毒大类下的一个亚群。虽然偶尔会有某些H7病毒(H7N2、H7N3、H7N7)感染人类的报告,但过去没有人类感染H7N9病毒的报告,直到中国最近报告出现了这种病例。

  人类感染H7N9病毒的主要症状

  到目前为止,感染H7N9病毒的病人会出现严重肺炎,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呼吸困难。不过,对于感染甲型流感(H7N9)病毒后可能产生的全部症状的认知仍是有限的。

  参考

  季节性流感.世界卫生组织.2009-04.

  禽流感.世界卫生组织.2011-04.

  人感染H7N9病毒问答.世界卫生组织.2013-04-0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