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调养食疗方

2013年04月22日07:10  健康时报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消化内科张照兰教授根据门诊常见症状和中医辨证,将其分为四类,患者可根据“口感”来选择食疗方。

  口里发苦、有异味、口干

  为肝胃郁热型,可以选用具有清肝泻火作用的龙胆泻肝丸、消食导滞作用的沉香化滞丸。 

  多吃“三瓜”:每天要进食适量蔬菜水果,如苦瓜、黄瓜、丝瓜等清热泻火通便食物。可将丝瓜切成小块,加调料做汤。脸上长痤疮者,可常食“瘦肉炒三瓜”。具体做法:先将50克猪肉煸炒至半熟。依次将苦瓜、丝瓜、黄瓜各100克下锅同炒。 

  口里泛酸水、不想吃东西  为脾胃不和型,可以选用具有消胀除满、导滞消积作用的香砂养胃丸和六味安消胶囊。 

  多喝白萝卜汤:犯病期间可喝些白萝卜汤,或将萝卜切细丝加花椒、大茴香炒炖,至软烂食用。对于胃酸分泌过多者,应禁用肉汤,可喝牛奶、豆浆以中和胃酸,也可将肉类煮熟去汤后再烹制。

  口干咽燥、吃东西没滋味  

  为胃阴亏虚型,可以选用具有滋阴养胃作用的养胃舒。

  多吃酸味食物:犯病期间可喝些肉汤、鸡汤等,或带酸味的水果、果汁,以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萎缩性胃炎患者不妨喝些酸奶,因酸奶中的磷脂类物质会紧紧吸附在胃壁上,对胃黏膜起保护作用。长期调理者,建议煮粥时常加些沙参、玉竹、山药等生津健脾药。如沙参20克,枸杞10克,粳米100克,共煮为粥。上腹胀满者,粥快熟时,加玫瑰花5克,稍煮片刻,加少许白糖食用。

  食欲差、乏力怕冷、苔白  

  为脾胃虚寒型,可以选用具有温胃止痛作用的温胃舒、附子理中丸。

  多吃砂锅炖菜:多见于年老体弱或胃病日久不愈者,饭菜要做得软烂,易消化且富含营养,防止贫血和营养不良。避免吃生冷和含纤维多的食物,如芹菜、韭菜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