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不同体质如何进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9:15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王莹:有一些什么样药材或者食物的推荐可以给大家?

  叶茂:有很多种,但是这个补的时候也要分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年龄阶段,都是不一样的,这就是自然比较奇妙地方,千差万别,中医说因人而治,因人施治是很有道理的。

  主持人王莹:男女老少要补的话也各有不同,应该有所区别是吗?

  叶茂:冬季最需要补的应该是一些体质比较虚弱的,比如说老年人是体质偏虚弱的地或者年轻人体质不是太好,经常有问题,尤其是冬天容易患病的人群,冬季进补是正当时的。像一些身体健康的,当然就不需要大补了,可以食疗调整一下自己的情况就可以了。虚弱的也是要分不同的情况,比如说中医分体质,体质分好多种,我在这里只是简单的给大家以阴阳、寒热两个大方面说一说。

  首先我们谈一下阳虚的情况,阳虚就是寒、冷,主要表现面色上不红润偏黄白,还有一个显著特点是四肢发凉,有的患者跟我说他到冬天的时候凉的脚像踩在冰块上一样。一些轻的是手指发凉,你跟他握手很难恢复到正常温度,还有精神不好,冬天的时候疲倦,大概阳虚的情况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王莹:阴虚呢?

  叶茂:正好相反,是阳气弱一些的虚热状态,这样的人大多数偏消瘦,还有手脚心不凉了虚弱,甚至有时候比较燥,还有大便偏干。

  主持人王莹:阳虚应该注意补什么,阴虚应该注意补什么?

  叶茂:阳虚,牛羊肉就比较合适可以适当的进补。我说的进补都有一个原则,就是要适度,不要没有节制。

  主持人王莹:老师说好我们就天天吃,顿顿吃。

  叶茂:水果类像栗子,干果类的花生也可以,南方的橘子、桂圆、荔枝也合适,偏凉性的像梨、柚子之类的要少吃。还有阳虚可以在冬天寒冷的时候适当进一点药膳,我在这里给大家提一个叫做苁蓉补肾酒,我这里带了几味药可以给大家看一看。这是鹿茸片。

  主持人王莹:这个很贵吧?

  叶茂:这个比较贵,但是不需要太多,一点点就可以了。

  主持人王莹:多大剂量的酒放那些鹿茸?

  叶茂:500毫升差不多,这是苁蓉,内蒙那边比较多,质量也比较好,沙漠里面产的比较多,这是经过炮制以后变成黑色了。还有杜重,杜重是一种树皮,但是杜重有一种黏性,我给大家演示一下。

  主持人王莹:这说明什么?

  叶茂:这说明这种植物的滋养性,它是补肾的。

  主持人王莹:杜重应该是强腰利肾的。这个黏性是不是也能辨别真伪?

  叶茂:对。一点杜重,一点肉苁蓉,加一点鹿茸,这个比较干,我们可以清洗干净以后上锅蒸一蒸,稍凉。酒一定要白酒。

  主持人王莹:度数限吗?

  叶茂:根据个人情况,比如说不太喜欢喝,而且是醇香型的还是酱香型的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鹿茸少放一行,肉苁蓉二三十克,杜重也是二三十克。蒸好稍微温度降一降放到酒里泡,泡出来的酒可能会呈现琥珀色。

  主持人王莹:要泡多久?

  叶茂:要根据酒的究竟浓度了,只要看呈琥珀色就可以了。

  主持人王莹:适宜什么样的人群喝?

  叶茂:都可以喝,别给孩子喝就可以了。冬天三九天快到了,这个酒连续喝到三九天完了就可以了。

  主持人王莹:补肾的酒,我们节需要这种实用的,在家里也可以简单易行的要办法。还有什么好办法呢?

  叶茂:阳虚的人灸法是很好的,我们可以从中医店里面买到艾灸条,有无烟的和有烟的,我建议大家还是买有烟的,灸气海穴,就是肚脐下两指左右,气海一灸暖全身。可以每周灸两次,每次15分钟,由远及近的灸,注意不要烫到自己。

  主持人王莹:您这样一说我觉得阳虚的人好过冬了,阴虚的呢?

  叶茂:阴虚的人牛羊肉、对虾之类的食物少吃,而且烹调的时候少放辛辣的调料,尤其南方女孩子吃这样的东西容易上火,就不要吃了。像发泡的海参。

  主持人王莹:对于海参的吃法很有争议,有人说男人吃海参好,有人说女人吃海参好,有人说虽然吃海参好也不能多吃。

  叶茂:海参胶原蛋白含量比较多,性平偏凉的,不管男女只要阴虚有燥热都可以适当的吃一点,适量就好。莲藕也很好,冬天你煮点粥,煲点汤都可以。

  主持人王莹:很多网友说冬天我有慢性疾病,应该怎么办?

  叶茂:慢性疾病分很多不同的种类,现在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就是心脑血管疾病了,还有女性一些妇科疾病。我们冬季进补的时候身体健康的人适当食疗就好了,但是我们每个人从生下来到最后生命终老是有过程的,时间节点是不一样的,时间节点开始退的时候在冬季开始进补,会为老年打一级比较好的基础,这个男性女性不一样。

  主持人王莹:一般会到什么样的点会往下走?

  叶茂:女性更在乎一些,中医认为女性生长周期是以7为周期,亚洲人群在28岁身体是最盛状的,肌肉丰满,这是青春女性最好的时光。但是在过7年,35岁的时候,人的脾胃脉就开始衰,容颜就开始不一样了,你那个时候照出来的照片和你27、28岁照出来的照片对比一下,肯定有变化。就是27、28岁的照片你再不爱看,再不好也比这个时候要水灵。

  主持人王莹:您说完这个话我又欣喜又担忧,担忧的是28岁已经过了,欣喜的是女人不是30岁就不行了,是35岁。

  叶茂:对35岁开始,容颜开始有些枯槁,头发有些脱落,42岁以后又是另外一个情况了。

  主持人王莹:男士呢?

  叶茂:男士是每8年一个变化,从16岁他进入青春期开始发育。

  主持人王莹:到32岁是鼎盛。

  叶茂:到40岁的时候开始衰。每个人都是这样一生过程,所以要了解自己,女性到35岁的时候就需要适当的调养自己,冬天进补就要注意,适当运动都要注意,男性40岁的时候就要明白自己身体开始走下坡路了,一些生活习惯不要过多消耗自己,为老年打一个基础。

  主持人王莹:我特别理解您节目开始说的要天人合一,有的时候我们人为的是应该做一些努力,但有的时候我们要遵循自然的规律。所以你到了一定年龄出现一些问题,应该乐观的接受积极的治疗,如果你要没有什么问题可以继续好好保养,注意养生。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还是要来一部分给网友提问。这位网友说的是,对于三四十岁的人冬季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需不需要进补?

  叶茂:这个应该看个人情况了,三四十岁不管是男女都应该注意了。比如说女性是偏寒体质,有一些痛经、肢体寒冷,这个时候我有一个方剂可以介绍给大家,叫做当归私密散。

  主持人王莹:这适合阳虚还是阴虚?

  叶茂:阳虚,还有痛经的情况。

  主持人王莹:很丰富,感谢叶老师给我们认真准备这些药材跟我们分享。

  叶茂:这个是当归,温补、芳香的。这是桂枝,桂枝我们经常用到肉桂,这是桂枝是树上小的枝,这是白芍,这是细辛,这是甘草,这是、木通也要少放,再加上大枣。这几味在一起可以磨成粉用开水冲开代茶,头九、二九、三九每周可以喝两到三次,或者是煲汤效果也非常好。我看一些网友提问的时候四肢发凉的问题很多,这个方头很好,大家感兴趣的话每个专业中医医生都应该知道,可以就近抓一些这方面的药。

  主持人王莹:这位网友说,我肠胃不好,消化一般,怕冷、偏瘦,有反流性食管炎和浅表性胃炎,慢性咽炎,睡眠不太好,年纪不大一身病,如何调理?

  冬季经典食疗方

  叶茂:这个比较复杂了,他有肠胃问题,还有睡眠不好的问题,还有咽炎、返酸的情况,大概这样判断他还是阴虚有热的情况,是偏燥的。虽然他是阴虚有热的,但是还是得注意驱避寒气,在饮食上辛辣的这些他也需要忌口,可以适当的抓一些药膳,可以拿一点生地,还有乌贼骨加点银耳、莲子。其实中药药膳可以根据自己情况进行变化,你可以把二三十克生地、乌贼骨大概15克重新煮一煮,煮出来的水和因而、莲子一起隔水蒸,可以平时多吃一些这个。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加一些鲜山药,这个健脾胃,可以多吃一些。

  主持人王莹:谢谢叶老师给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小方法,冬季进补的时间已经到了,刚才叶老师也介绍了很多小的方式方法,大家可以回去尝试一下,但是最应该注意的还是自己的养生和保健。谢谢您,我们新浪养生坛节目每周一期,谢谢您的关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食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