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妇科应用

2013年04月23日14:43  新浪健康  微博

  以腹腔镜技术为代表的微创手术方式正逐步取代传统的开放式手术,应用于从卵巢囊肿开窗引流到全子宫切除、盆腔淋巴结清扫的各种妇科手术中。

  但是大部分的妇科手术需要在狭窄的盆腔内完成,手术操作的视野和空间都非常有限,这使腹腔镜器械的活动自由度受限,且操作的动作幅度不稳定,难以完成一些需要精细分离、缝合及淋巴结清扫的操作,限制了腹腔镜技术在复杂妇科手术中的应用。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于2005年被美国FDA批准用于妇科微创手术,此后,该技术迅速普及。临床应用结果表明手术机器人手术具有更高的精确性、更好的操控性,能在骨盆中完成精细的操作,有利于功能的重建和盆腔淋巴结清扫。

  国外报道较多的是用于宫颈癌根治手术,该手术需要运用精确的分离技术进行韧带切断、输尿管游离、淋巴结清扫等,可以充分发挥手术机器人的技术优势,达到理想的手术效果。

  对于需要进行比较复杂缝合技术的手术,如复杂的子宫肌瘤切除术,运用手术机器人灵巧的手术臂高质量地完成缝合,有助于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此外,报道的手术机器人手术还有全子宫切除、输卵管再通吻合、卵巢切除和盆底重建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