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泌尿外科应用

2013年04月23日14:47  新浪健康  微博

  腹腔镜技术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泌尿外科手术,这一微创的手术方式适用于许多常规的泌尿外科手术,如肾切除、肾上腺切除、输尿管切开、膀胱肿瘤切除、前列腺肿瘤切除等。

  但由于泌尿系统解剖学上的特殊性,限制了腹腔镜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一些复杂的手术往往难以掌握,而且手术并发症发生率较高。手术机器人以其独特的深部操作和精细操作的技术优势,在国外广泛应用于各种泌尿外科手术,包括前列腺癌根治、肾切除、肾盂成形、全膀胱切除、输精管吻合、输尿管成形、活体供肾切取等。

  其中,前列腺癌根治术是最能体现其技术优势的手术,手术机器人提供宽阔视野和准确、灵活的控制能力,能够清楚呈现组织、器官的解剖构造和神经血管束的走行,精细的分离有利于淋巴结的清扫,准确的缝合保证了吻合的高质量,手术中精确保留前列腺侧筋膜,有利于减少手术对患者性生活的影响,术后病理检查和随访都显示了良好的肿瘤切除效果。

  自2000年开展首例手术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以来,该术式在国外得到迅速推广。目前,在北欧国家超过一半以上的前列腺癌根治手术由手术机器人完成,而在美国,这一比例更是高达90%,已成为前列腺癌根治手术的“金标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