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普外科应用

2013年04月23日14:48  新浪健康  微博

  早期手术机器人主要用于腹部外科,开展了一些比较简单的手术,但并没有表现出比腹腔镜手术更明显的优势,因而未推广应用。近年来,随着手术机器人在其它外科领域的成功开展,其在腹部外科的应用和研究又重新活跃,迅速开展了各种手术。

  根据其对第二代腹腔镜手术的影响程度,可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腹部外科手术分为三类:

  ①对常规开展的腹腔镜手术基本没有影响的机器人手术,例如机器人胆囊切除、抗反流的胃底折叠、疝修补、阑尾切除、可调节捆扎带胃减容和良性胃肠肿瘤的切除等。

  ②可显著提高腹腔镜手术效果的机器人手术,范围比较广泛,包括机器人肝叶切除、复杂胆道重建、胃旁路减重、胃癌根治、结直肠癌根治、胰腺部分切除和胰十二指肠切除等。

  ③目前在腹腔镜下难以完成,唯有手术机器人能精准完成的一些手术,例如内脏动脉瘤切除吻合、细口径的胆管空场吻合、复杂的腹腔内淋巴结清扫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