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突消失情况恐不妙

2013年05月02日09: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出血就实施胃切除是不少基层医院的治疗误区,但其实绝大多数溃疡性消化道出血无需外科手术

  ●以前定时“光顾”的胃痛突然“消失”尤其要提高警惕,因为此时可能已发展成消化道出血或胃癌等严重疾病

  胃出血了,并非只有开刀手术才能治好;老人突然晕倒,除了中风,原来还可能与消化道出血有关。胃痛难熬,但如果之前缠绵难愈的“胃痛”突然消失了,其实也不是什么好事,因为这极有可能是消化道出血甚至胃癌的先兆。

  记者日前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胃病整体发病率正在日益升高。有数据显示,中国的胃病发病人数较6年前足足翻了两番,患者以 老年人和都市上班族为主。专家指出,目前胃病治疗已经有很多成熟有效的方法,但由于知识普及率低,很多人对胃病不重视,对规范治疗不了解,从而错过了治疗 时机,让普通的胃病演化为消化道出血甚至胃癌。

  ●胃出血

  吃药能治好别急着动刀

  刘先生在广州一间大型企业打拼多年,28岁已升为部门经理。然而,长期不按时吃饭的他,一早就落下胃病,上腹间断疼痛,晚上尤其难忍。由于工作繁忙,刘 先生只在药店买胃药吃,一直没有到医院接受规范治疗。今年春节,刘先生回老家过年,再次出现上腹时痛时不痛、黑便等现象,被医生诊断为胃出血。

  当时,家乡基层医院的医生建议刘先生通过外科手术切除部分胃组织来治疗出血。一听要动刀,刘先生吓坏了,赶紧回到广州找大医院看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内科主任医师聂玉强是刘先生的接诊大夫,他介绍,经胃镜检查后发现,刘先生只是十二指肠溃疡而无其他疾病,完全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就能止血。随后,聂玉强又 对刘先生胃部的幽门螺杆菌进行了根除治疗,刘先生完全康复。

  聂玉强指出,像刘先生这样的病人,常常会在基层医院“被手术”。

  “事实上,消化道出血动辄开刀是一个治疗误区。医生要结合病人的年龄、有无合并病、出血时的表现和胃镜检查时出血的情况,将病人进行分级分类、规范治 疗。”聂玉强还强调,患者也无需“谈‘血’色变”,因为随着医学的进步和治疗手段的发展,上消化道的非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通过药物和内镜保守治疗,成功率 很高。

  有数据显示,对于此类出血病人,通过注射肾上腺溶液止血治疗,初次止血率已达到96%,农村等医疗条件欠发达的地区,可多采用。 而对于活动性血管性出血,在胃镜下通过止血夹止血也很有效。“只有那些药物和内胃镜下止血不成功或者不适合胃镜下治疗的患者,才考虑外科手术。”聂玉强 说。

  ●老人晕倒也可能是消化道出血

  “如果在街上发现一个老人突然昏倒,不一定都是中风,也可能是消化道出血。”聂玉 强告诉记者,近年来,中风病人合并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很高。“人的年龄增大,胃的黏膜会逐渐变薄,各器官功能和抵抗力也会跟着下降。再加上老人多患有高血 压、冠心病等基础病,一些需要长期服用的降压药对本来就薄的胃黏膜损伤更大,易导致消化道出血。”

  聂玉强提醒,万一家中老人突然晕倒,家属千万别乱给病人吃药,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打120将老人送到医院,确定病因后再进行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老人因为腰腿疼痛、心脑血管病等,经常要服用止痛药和抗凝剂,但却忽视了对胃的保护。聂玉强表示,这类药物容易损伤胃黏膜,引起消化 性溃疡甚至胃出血。临床研究发现,46%~75%长期使用抗炎药的患者,有出现过胃出血或溃疡的病史。尤其是在美国,每年因此住院的患者更是超过10万人 次。

  聂玉强建议,年纪大、既往有胃痛等病史的老年人,在服用消炎镇痛药(如芬必得等)和抗凝剂(如阿司匹林等)时要咨询医生,尽量选择对胃肠道相对安全的止痛药,如有条件可以先做个无痛胃镜,做到镇痛、保胃两不误。

  ●胃痛“消失”可能更危险

  聂玉强说,如今像刘先生一样,许多年轻人得了胃溃疡不当回事,不治或者乱治,随意停药换药,用药“见好就收”,往往拖延了病情。他提醒说,那些原本有胃 病、经常胃痛的人,如果在没有经过任何规范和长期治疗的情况下,胃痛突然间“消失”,这不一定是好事,还有可能“摊上大事”!

  “我们在 临床治疗中发现,很多胃病患者求医吃药后,病情得到缓解,就不再坚持治疗调养了。但实际上,不痛不一定代表痊愈。”对于“不痛”的胃病,尤其要高度警惕, 因为这时发生消化道溃疡的地方有可能已经出血或癌变,神经受损,痛觉减弱,“也就是说,消化道溃疡有可能已经演变成消化道出血或胃癌。”因此,经常胃痛的 人必须加以重视,溃疡并不是小问题,一旦病情加重或治疗不及,可能导致胃出血、胃穿孔、癌变等严重后果。

  ●提醒:咳血OR呕血要分清

  消化道出血是十分危急的情况,医生正确判断病因,是治疗成功的关键。聂玉强提醒,有些病人或家属在陈述病情时,常常混淆“咳血”和“呕血”这两种症状。“分清这两种症状对于帮助医生判断一个因为晕倒而送院的病人,到底是胃病还是心脏病非常重要,所以一定要搞清楚。”

  呕血和咳血有本质不同。消化道出血属于呕血,多是消化性溃疡、胃癌、胆道出血等使然,而咳血的病因多见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心脏病。咳血的色泽通常是鲜红的,还可以伴有较为明显的痰液和泡沫,而呕血则是暗红、棕黑并且通常伴有食物残渣和胃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