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有话说NO1:吃的太好小心得癌

2013年03月22日07:29  新浪健康综合  

吃的太好小心得癌
    结直肠癌是一种名副其实的“富贵病”,你也许从未想过,吃精致米面、鱼肉不断的好生活却藏下了癌症的隐患。

名医有话说第1期

背景:原本一天一次厕所,现在突然变成了一天好几次或好几天没一次。又或者原本如香蕉状的大便,最近突然变成了细条。再或是便中夹杂了红红的血色。因为不疼不痒,大部分人都不太放在心上,其实,这些可能是结直肠癌发出的“报警”信号。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是否出现过这样的症状:原本一天一次厕所,现在突然变成了一天好几次或好几天没一次。又或者原本如香蕉状的大便,最近突然变成了细条。又或是便中夹杂了红红的血色。因为不疼不痒,大部分人都不太放在心上,其实,这些可能是结直肠癌发出的“报警”信号。

  结直肠癌是一种名副其实的“富贵病”,以前主要流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疾病,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发病率正在节节攀升,经济越发达,生活越富足的城市发病率越高。目前有数据显示,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肺癌和胃癌,列第三位,每年有120万人不幸患病,60万人因它而失去生命。本期名医有话说邀请北京世纪坛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罗成华教授一起来聊聊结直肠癌的那些事儿。

结直肠癌是怎么得的

关键词:病因、饮食、生活方式

  1.家族聚集倾向

  30%的结直肠癌有家族聚集倾向,也就是说如果家里有结直肠癌患者的话,其家族可能都是易感人群,这种易感性可能与基因及家庭生活习惯有关。

  2.饮食习惯

  从饮食上看,大肠癌主要来源于肥胖因素,许多人习惯于“二高一低”即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都可能导致结直肠癌症的发生。过多食用精制米面、肉类都是诱发因素。

  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能使粪便中甲基胆蒽物质增多,可引起胆酸分泌增加,被肠道内厌氧菌分解为不饱和的多烃,此两种物质均为致癌物质。  同时,食物中纤维素减少,导致排泄的间隔时间长了,毒素排泄就少了,对结直肠癌的发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此外,长期过多摄入高脂肪还会增加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对肠道黏膜形成刺激和损害,久而久之就容易诱发结直肠癌。

  3.排便习惯

  除了饮食习惯外,不良的排便习惯也容易诱发大肠癌。大便是人体的“废物”,包含不少毒素。便秘导致“毒素”累积在肠道,就很容易对肠黏膜造成伤害,从而诱发癌变。”

  4.生活习惯

  近些年,大肠癌日趋年轻化,年轻人忙于工作工作而饮食不规律,消化道生理节律被打乱,肠道运行不畅,此外精神压力大影响肠胃功能,大便功能改变。再加上运动过少,导致结直肠癌患病风险增加。

这些症状要当心

关键词:症状、肠道、出血

  1.大便习惯的改变

  2.腹泻、便秘,或肠道无法完全排空

  3.便血

  4.粪便比以往细

  5.普通的腹部不适

  6.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

  7.经常性疲劳

  8.呕吐

  由于肿瘤生长速度等原因,有些结直肠癌在早期的症状很不明显,也容易误诊为其他疾病。

区分细节防误诊

关键词:出血、混淆、误诊

  结直肠癌通常容易被误诊为痔疮、肛裂、肠息肉、痢疾、胃溃疡、结肠炎等,因为它们都会有便血的症状。

  虽然同是大便带血,但有所区别。大肠癌患者的大便会带脓血,且粪血相混。痔疮、肛裂、肠息肉患者的粪便并不与血相混,而是附着在粪便的表面,血色鲜红或相对新鲜。胃溃疡病人的大便与肠炎病人有显著差别,往往排黑色或柏油状大便。

  大肠癌的相伴症状也有区别。肠癌排黏液脓血便的同时,排便习惯会改变,时而腹泻,时而便秘;痔疮患者排便时肛门可见突出物;肠息肉患者腹部不痛;胃溃疡病人伴有上腹部长期性、周期性胃疼痛和经常嗳气、泛酸及恶心呕吐。

  阑尾炎和大肠癌相差较大,大肠癌主要表现为排便习惯的改变,而阑尾炎大便一般不会有什么改变,阑尾炎主要表现为肚子疼、发烧,并没有大便习惯的改变和便血。

针对检查很重要

关键词:化验、指检、肠镜

  1.便隐血实验

  不少人还会放弃大便检查。实际上,80%的结直肠癌患者都有便血的情况,但半数便血是看不出来的,需要通过便隐血实验筛查。

  2.肛门指检

  体检时医生会做指检,可多数人觉得不舒服或不好意思,选择放弃。实际上,中国人直肠癌70%以上为低位直肠癌,直肠指检时能够触及。因此,如果出现便血、大便习惯和性状改变时,最好接受这项检查。

  3.CEA和CA19-9等肿瘤标志物

  4.结肠镜检查

  没有结直肠癌家族史的人,40岁开始每年做肛门指检和大便潜血检查;50岁时开始做肠镜,之后每3—5年做1次。有结直肠癌家族史或慢性肠炎的人,应提前到40岁左右做肠镜。

管好嘴才能预防癌

关键词:饮食、水果、热量

  “肠癌是吃出来的癌”,预防结直肠癌要从饮食下手。做到

  1.均衡饮食

  少吃红烧、腌制、油炸食品,多吃谷物纤维、新鲜水果、蔬菜,增加粗粮比例,避免长期进食高脂肪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戒烟限酒,适当从事体力活动。

  3.控制能量摄入,保持正常体重,防止肥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