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清晨第一泡尿

2013年05月06日09:28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由于尿来源于肾,所以尿液是反映肾脏健康的一大标志,关注自身的肾脏健康,首先要注意观察尿液。清晨第一泡尿是很重要的,从尿液的颜色、气味、状态上能分辨出身体状况、饮水量够不够、身体疾病等。大家留意一下自己的第一泡尿,也许能发现疾病的早期症状。注意辨别以下几种情况:

  小便发白:正常的小便呈淡黄色,而有的人则小便发白,像淘米水,白而且浑浊。有这种情况的,要查尿常规,加上乳糜尿试验,看是否有蛋白、脂肪、白细胞等,以便病情的判断。

  小便分叉:小便分叉不一定就是有病。一般说来,出现小便分叉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偶发的。比如,清晨起床后第一次排尿,由于一整夜间尿积存于膀胱内,膀胱内压力大,尿排出时力量大,使尿道口形态暂时改变,因而尿有分叉,这大多与疾病无关。另一种为经常的或长期的排尿分叉,则需要考虑与疾病相关。比如,尿道口狭窄、急性尿道炎、前列腺炎、包皮过长、尿道结石等,应及时检查,尽早确诊。

  血尿:尿液呈红色并不一定都是血尿,有些药物和食物也有可能导致尿液变红。但一般情况下,如果发现尿液发红,或者呈茶色,就应该警惕血尿的可能。引起血尿的原因有许多,大致包括以下情况;一、泌尿系统疾病如各种肾炎、结石,以及肾结核、各种先天畸形、外伤、肿瘤等。二、全身性病症:如出血性疾病、白血病、心力衰竭、败血症、维生素缺乏、高钙尿症等。三、物理化学因素:如食物过敏、放射线照射、药物等。

  小便泡沫多:小便泡沫多且长久不消失,这表明尿液中含的蛋白质较多。尿中有泡泡,通常是因为尿液里的有机溶质,改变了尿液的表面张力活性,最主要成分是尿素,排尿时由于膀胱内外压力的改变,加上尿液冲激到马桶而产生泡沫,尿液的尿素浓度愈高,表面张力活性愈高,产生的泡沫愈多。

  尿量增多:若喝水量没有变化,但尿量骤然增加时,或年龄小于60岁的正常人,在睡眠质量很好的情况下夜尿频繁,都可能是肾脏功能不良的早期表现,尿量陡增的原因也可能是糖尿病。有时,心脏功能不足也会反映在排尿量增多上。出现这种情况要立即到医院接受尿常规、B超等检查。

  尿量减少:如果一个人每天平均排尿量小于100毫升,就是一个严重的疾病信号。对于老年人来说,这意味着摄入的液体太少了,身体已处于脱水状态。相比而言,中年人则往往是因为排尿困难引起尿量的减少。对于男人来说,尿量少是因为前列腺肥大造成的。

  尿液气味:刚解出的小便有特殊的青草芳香味,久置后因分解而出现氨气味。尿有腐败腥臭味,常见于膀胱炎及化脓性肾盂炎。尿有甜水果香味,多见于糖尿病酸中毒。患膀胱结肠瘘的病人的尿液,常带有粪臭味。尿液恶臭难闻,多见于恶性肿瘤溃烂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