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输液血管会残留玻璃么

2013年05月09日14:24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输液多了,血管壁残留玻璃渣?近日,广州一位儿科专家在微博上称,“经常输液的孩子,血管上有很多玻璃渣。”简单一句话,引发众多家长的担忧。有家长表示:“不管真的假的,以后能不输就不输了。”对此,山大二院小儿内科副主任王振先表示:“家长没必要恐慌,现在输液都是采用安全的包装,血管里发现玻璃渣或塑料残渣,这些情况现在应该不可能发生。当然,为了避免滥用抗生素,我们建议患者应该根据医嘱进行相应治疗。”事件回顾发微博是想让家长尽量少输液   

  “根据国外的一项检查,经常输液的孩子,血管上有很多玻璃渣,因为在生产时已经有颗粒在里面。如果是塑料的袋子,可能也会存在塑料残渣,造成血管壁粗糙,日后可能导致胆固醇高,容易引起动脉硬化。所以能不用补液就不要用。”发表这一微博的广东省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陈运彬做出回应。 

  陈运彬表示,常输液的孩子血管上有玻璃渣,这一说法来自国外一项动物实验结果,这里所谓的玻璃渣并非肉眼可见。目的就是想呼吁家长和医生勿滥用输液,“现在孩子发烧一两天不退,一半以上的家长都要求输液。”家长反应让输就输呗,打的什么药不知道   

  1月4日上午11点左右,驻济某医院输液大厅,到处都是“窝”在亲人怀里输液的小患者,陪伴者或坐、或站。时针指向11点20分,临近正午,但挂号输液的患者仍多不少,粗略估计,等待的患者排着近5米的长队。  

  市民王女士抱着1个多月大的宝宝,坐在输液大厅外的长椅上。当被问及“孩子输的是什么药品时?”王女士表示,宝宝第一次输液,也不知道医生给开的什么药,“反正让打什么就打什么。”随后,记者问了多位家长,均表示不知道孩子用的什么药,“只要病好了就行”。  

  提起输液,王振先表示,近期输液的小患者一直不少。大部分来就诊的家长都遵医嘱,但也有少数,怕孩子病情严重,强制要求医生给孩子输液的。“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尽量说服他们,但有时无法说服,只能尊重家长自己的选择。”王振先说。记者调查1964年国外就提出输液安全隐患   

  记者检索文献发现,输液中的微粒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输液中的微粒引起制药企业和医药管理部门越来越多的关注。  

  1964年由国外研究者提出的一项研究显示,用市面供应的产品对兔子进行输液可导致其肺部产生异体肉芽肿,另外经研究表明微粒还可刺激或栓塞引起静脉炎、过敏反应等。  

  “传统的输液存在如此多的缺陷,因此减少静脉输液中的微粒从根本上解决的办法是包装容器和输液方式的彻底变革。”驻济一家医疗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输液包装大多采用非PVC复合膜软袋。克服传统输液容器存在的缺陷。医生说法关键是让孩子合理用药   

  “能口服药就不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输液。”王振先说,这是医生用药的一个基本原则。“输液本身,其实我们医生主张,能不输液就不输液。但有些情况紧急或者患儿病情严重时,就必须通过输液解决。”王振先解释,输液多了,血管里会有玻璃渣,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因为医药包装都是有严格标准的,不安全不可能在医院里使用。”    

  此外,陈运彬在微博中提到,在美国,16岁以下的儿童不被批准静脉注射阿奇霉素,否则就是违法。王振先解释,新药在出厂前,规定不能用于儿童,需先经过成人实验。但是阿奇霉素在我国,已经有很多年的临床经验了。“用于儿童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很有效,其他治疗药物基本都不能用于儿童。”  

  使用阿奇霉素有何副作用?王振先表示,临床上多见因为静脉注射时,滴速过快导致小儿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其他例如肝功能损害等比较少见。“其实任何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只要控制好安全剂量,把握好滴速,一般对儿童没什么影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