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阿司匹林真能防癌么

2013年05月15日07:05  39健康网  微博

  英国着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刊登了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该研究称每日服用阿司匹林片可有效降低多种癌症的发病率并对癌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该研究团队在彼得·罗斯威尔教授(Prof. Peter Rothwell)的带领下,共对超过7万名随机抽取的对象进行了51组试验。研究结果显示了阿司匹林对于癌症治疗防控的良好效果,每日服用阿司匹林的癌症患者比不服用的患者癌细胞扩散的几率要低三分之一,而已被诊断出癌细胞将大幅扩散的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后癌细胞扩散幅度只有预计的一半。   

  该研究显示,阿司匹林能够阻止癌细胞与血小板的结合,进而阻断癌细胞的传播。目前,研究显示,阿司匹林在治疗肠癌、乳腺癌、喉癌、前列腺癌等常见癌症上都起到了一定效果。该研究称,连续五年每天一片阿司匹林能,减少37%的癌症致死率。  

  现有的阿司匹林疗法   

  由于阿司匹林具有消炎的功效,因此它对抑郁症、痴呆症、心脏病、子痫前症的防治都有积极作用。  

  抑郁症

  有专家认为,抑郁症和炎症是有关系的,而阿司匹林对治疗炎症有帮助。那么阿司匹林会不会对防治抑郁症也有作用呢?他们决定对386名女性进行长达10年的跟踪调查,通过数据对比,最终发现,服用阿司匹林药物者罹患抑郁症的风险降低。 

  痴呆症   

  痴呆症中最常见的阿尔兹海默病,即人们常说的老年痴呆症,是由大脑中的炎症所引发的。因此,常作消炎药之用的阿司匹林也对治疗此病也有积极作用。   

  美国犹他州进行过一项研究,对超过3000人进行观察和测试,得出结论称,服用阿司匹林的人能降低患痴呆症的几率达23%。  

  心脏病   

  心脏病的病因大多是动脉血管内的炎症让血液变粘稠,并在堵塞供往心脏的血管内形成可能致人死亡的血凝块。  

  学者通过数项研究指出,服用阿司匹林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脏病、心衰、中风等——的风险达44%。对于已经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则能降低至少三成的复发几率。   

  子痫前症   

  子痫前症,即妊娠毒血症,是一种严重危害孕妇和胎儿的疾病。科学家通过对32000名女性的研究,最终发现妊娠期中每天服用阿司匹林有助降低子痫前症的风险。此项研究也曾刊登在知名杂志《柳叶刀》中。 

  五问阿司匹林抗癌   

  对于牛津大学的“日服阿司匹林能抗癌”的研究结论,在《每日邮报》撰写健康专栏的英国知名医生艾莉·坎农(Dr. Ellie Cannon)指出,未必人人都适合通过这个方法来抗癌,毕竟“是药三分毒”。坎农提出了以下五组问答,旨在解答人们的困惑。   

  一、我们应该按研究指示,每天服用阿司匹林预防癌症吗?  

  绝对不。除非你的家族曾有过较严重的心脏病或癌症病史,而且你还没有服用过任何预防药物,你的胃部也足够强壮的话(注:过量服用阿司匹林会致胃出血)。一句话总结:服用药物前请先咨询医生。   

  二、阿司匹林真能让我们免除癌症困扰了吗?  

  牛津大学的研究只是说“降低患癌风险”,不是说吃了阿司匹林就不会得癌症。如果你的家族中有患结肠癌或前列腺癌的先人或亲戚,你应该特别留意自身健康状况。  

  三、哪些人应该服用阿司匹林?  

  由医生开出过处方的病人。主要就是患有中风、心脏病还有其它心血管疾病的病人。  

  四、如何正确服用阿司匹林?  

  有服药需求的患者,在饭后服用一颗含量为75毫克的阿司匹林片剂,每天最多一次。最好用牛奶送服,因为牛奶有助药物吸收。  

  五、阿司匹林有没有副作用?  

  有。阿司匹林对胃部有或多或少的刺激作用。严重情况下会导致胃溃疡,酗酒和抽烟人士尤其危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