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不得肝病

2013年05月22日09:30  家庭用药  

  40岁的林先生拿着自己的体检报告挺紧张:胆固醇、甘油三酯等血脂指标超标,最关键的是转氨酶爬到了170 u/L多(正常值<40 u/L),难道自己得了肝炎?赶紧去找医生看病。

  排除了甲肝、乙肝等有传染性的病毒性肝炎后,医生问林先生在做什么工作,平时都喜欢吃些什么干些什么?林先生一一回答:自己开了个工厂,平日里应酬多,喝酒多,最喜欢吃肉、喝可乐和各种果汁饮料,出门开车,很少运动。医生让他再做几项检查,仔细分析后得出诊断:中度脂肪肝,同时还有体重超标、血脂紊乱、糖耐量受损等。 

  管住嘴  

  肥胖性脂肪肝应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减少脂肪、胆固醇和单糖、双糖食物的摄入量,保证足量的优质蛋白,增加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摄入量,保证营养均衡。

  迈开腿 

  提倡积极的运动锻炼,每周运动3次以上,每次40~50分钟,以微量出汗为佳。长期坚持必有好处。运动可以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即使是已经患了脂肪肝的人,也可以通过控制饮食、适量运动减轻症状。

  整日工作忙碌,喜欢吃高脂肪的食物,畅快淋漓地喝着可乐,应酬时白酒、啤酒一杯接着一杯,出门以车代步,年纪轻轻就大腹便便,这是包括林先生在内的很多现代人的生活写照。研究证实,嗜酒和营养过剩已成为近年来脂肪肝和慢性肝炎发病的主要因素,也是脂肪肝发病率逐年升高、呈现年轻化趋势的根本原因。

  脂肪肝可防可治,用药物“降酶”“保肝”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防治脂肪肝关键有两点:一是管住嘴,二是迈开腿。通过生活方式管理,达到减轻体重、降低血脂、减轻脂肪肝和预防代谢综合征的目的。保肝药物只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有研究证实,肥胖症患者体重每下降1%,转氨酶就可下降8.3%;体重下降10%,则增高的转氨酶大多能恢复正常,同时肿大的肝脏可回缩、肝内沉积的脂肪可以消退。科学减肥还可以提高保肝药物的治疗效果。

  “一箭多雕”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范建高 中华肝病学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组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教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