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炎会不会癌变

2013年05月23日07:14  新浪健康论坛  

  慢性咽喉炎患者经常会出现咽喉部异物感、痒感或干咳。由于经常伴有咽喉部不适感、刺激性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患者精神压力很大。有不少患者整日疑神疑鬼,生怕自己患的慢性咽喉炎会转变为癌症。那么,这种担心有没有必要呢?

  经过我们长期临床观察,慢性咽喉炎一般不会转变为癌症。但是如果出现了下列情况还需引起高度警觉:

  1.治疗不力或继续接触某些刺激性物质的患者,特别是年龄在40岁以上的长期吸烟者,有可能因喉粘膜上皮增生、白斑形成等癌前病变而导致喉癌。因此,长期吸烟者若持续声音嘶哑一个月以上,应及时去耳鼻喉专科检查。如果病理诊断有喉粘膜中度或重度不典型上皮增生、白斑等癌前病变,要及时进行手术或药物治疗,并立即去除刺激性因素(如戒烟),或禁声一段时间,让喉部得到充分休息,使炎症逐渐减轻或消失,否则就很可能会发展为喉癌。

  2.清晨从鼻后部回吸出血性鼻涕,这常常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需及时去医院检查。但有时重度鼻咽部炎症也会出现类似症状,因此需要多次随访和病理检查才能加以鉴别。

  3.食道癌患者的早期症状也可表现为咽喉部不适或胸口烧灼感,常常容易与慢性咽喉炎混淆。但这些患者一般还伴有吞咽不适感或吞咽梗阻感,如能及时作食道吞钡透视或胃镜检查即可早期诊断。

  因此,一旦确诊慢性咽喉炎就应该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在炎症未愈期应尽量少讲话,平时要学会正确使用嗓音,讲话声尽量放低。否则,其他的治疗措施将是隔靴搔痒而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