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最易藏寄生虫

2013年06月18日07:00  新浪健康论坛  

  近日,一段杨梅在水里泡出虫子的视频引起了广大网民对杨梅和寄生虫的恐惧,致使部分地区杨梅一度滞销。据专家讲解,这些小虫是果蝇幼虫(又称杨梅虫),对人体无害。

  不过,并不是所有食物里的虫子吃了对人体都无害喔!眼下正是大吃龙虾、螺类、生鱼片等的季节。一到晚上,香辣小龙虾等水产菜肴就成了饭店、夜宵排档招揽生意招牌。当你正在享受美食的同时,食物中暗藏的寄生虫可能已钻进你的体内伺机“搞破坏”。

  小龙虾

  小龙虾在南方的河流湖泊里随处可见,连水田、溪沟、脏水坑里也不乏其踪影。小龙虾的繁殖力极强,捕捉十分容易。近年来,香辣小龙虾红遍大江南北,有些地方还出现了专卖小龙虾菜品的餐馆。但由于小龙虾栖息地通常水质较差,其体内多有肺吸虫寄生。人若是生食或食用半生不熟的小龙虾,就极有可能感染肺吸虫,从而引起肺吸虫病。染病后,肺吸虫将寄生于人体肺部,患者轻则咳嗽、胸痛、咯血,严重的可能引起肺部大出血,使器官阻塞,甚至死亡。

  此外,曾有3名北京市民因为食用小龙虾而中毒,出现了“急性骨骼肌溶解症”,险些危及生命。

  专家建议,食用小龙虾之前应将其背部的“筋”去除,烹饪时必须煮熟煮透,吃的时候最好不要吃小龙虾的头部。

  生鱼片

  鱼肉去骨,切成薄片,蘸芥末生吃,味道鲜美;外裹一层面粉油炸,既脆又嫩……享受此番美食之时,祸根也可能因此种进了肚子里,因为这些鱼体内往往寄生了肝吸虫等寄生虫。

  广东、广西等地淡水鱼寄生虫平均感染率高达60%。肝吸虫主要寄生于人体肝胆管内,会损坏人体肝脏,患者会经常感到肝部疼痛、腹胀,并伴有腹部不适,检查时可查出肝功能异常。

  螺

  管圆线虫幼虫长期在某些陆生或水生螺体内发育。有人为了“吃新鲜”,只是开水汆一下螺肉就食用,殊不知人若生食或吃了不熟的螺肉就可能感染管圆线虫。

  人一旦感染了管圆线虫,这种寄生虫就会在人体内游走,钻入脑部引起病变。病变集中于脑组织,除大脑及脑膜外,还包括小脑、脑干及脊髓等处。患者轻则头痛、头昏、恶心、呕吐,严重的会出现休克、狂躁等情况,甚至死亡。该类患者发生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脑炎或脑膜炎,以脑脊液中嗜酸性粒细胞显著升高为特征。

  菱角

  夏秋两季是菱角、荸荠采摘的时节,刚摘下来又鲜又嫩,令人忍不住就想塞一个到嘴里,这时就极有可能感染寄生在菱角、荸荠上的姜片虫。姜片虫寄生于人体小肠内,可引起消化道及全身症状,如腹痛、腹胀、腹泻等,重者可引起贫血、浮肿和发育障碍等。

  专家建议,尽量不生吃菱角、荸荠、莲藕,食用这些东西时也不要用牙齿啃皮。在生吃时一定要充分洗擦,并用开水烫泡几分钟或在太阳下晾晒一天。要讲究卫生,不喝生水,接触过水生植物或污水时要把手洗干净,防止囊蚴污染。

  小贴士

  杨梅生虫能吃吗?

  因为杨梅营养丰富,又没有果皮保护,自然成为某些虫类的主要寄主。杨梅中钻出的白色小虫就是果蝇幼虫,这些幼虫虫体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所以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因此市民在购买新鲜杨梅回家后,可放到浓盐水中浸泡半小时后再食用。

  绿豆生虫能吃吗?

  如果绿豆中生了虫,可先用置于太阳下晒一晒,活虫就会爬走,有些躲在绿豆内部的虫只能靠煮沸杀死。不过,这些虫对人体也没什么害处,所以绿豆生了虫依旧可以放心食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