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爱出汗可能是啥病

2013年06月18日09:10  《生命时报》  微博

  出汗是常见的生理现象,它不仅能让体温下降,还能带走体内代谢出的废物。但如果突然变得爱出汗,可能是身体出了问题,6月11日,英国《每日邮报》载文,邀请多位医学专家对此做了总结。

  1.低血糖。英国糖尿病学会医学顾问史蒂芬·劳伦斯博士解释:这种现象常发生在糖尿病人身上,既往无糖尿病史的人需要查血糖。我们在就餐时身体会分泌胰岛素,对血糖进行调节。当错过一顿饭,饥饿难耐时,血液中血糖的缺乏会引发肾上腺素的释放,导致人体进入“战斗或是逃跑”的应激模式,进而出汗。

  对策:可以马上吃糖果或喝糖水,随后就餐,以保持血糖水平平稳。少吃些巧克力,因为其中的脂肪会减缓对葡萄糖的吸收。

  2.甲状腺出问题。持续出汗也有可能是甲亢引起的。甲状腺激素能控制人体利用能量的速度。分泌过量时,会刺激汗腺引发持续出汗。

  对策:口服药物可以降低甲状腺激素的水平;但起效时间较长,大约需要一个月才能见效。如果症状较重,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β-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因为它对心悸和心率加快的起效作用更快更直接,进而减少出汗。

  3.性激素失控。英国皇家萨里郡医院的泌尿学专家顾问克里斯托弗·伊登博士认为,如果男性在夜间爱出汗,其雄激素可能偏低。除了爱出汗,还会感到虚弱无力。女性夜间出汗可能是更年期的迹象。此外,女性在月经期或月经来临前也爱出汗,与雌激素低有关。

  对策:饮酒会加重夜间出汗的现象。因此,睡前要少喝酒。抽血检查可以判断男性是否缺乏雄激素,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对女性而言,一些替代性自然疗法(如植物激素)能缓解女性更年期出汗的症状。

  4.神经功能紊乱。如果你发现自己在天气寒冷或没有其他诱发时也出汗,很有可能是多汗症引起的。患者总是感到身上潮湿;当天气炎热、体育锻炼或焦虑时会加重。

  对策:伯明翰伊丽莎白女王医院皮肤科专家顾问萨贾·拉吉帕博士建议,使用含氯化铝的防汗剂(如止汗露)会有帮助,它有抑制汗腺功能的作用。在手掌部位注射肉毒杆菌素也能缓解出汗,因为它能阻止控制汗腺的神经冲动,但药效注射6~9个月后会逐渐消失。

  5.某些药物副作用。抗抑郁药引起出汗是因为它会增加压力激素的分泌。其他如治疗口腔干燥的药物、感冒药、铁剂和抗生素等,突然停服也会导致出汗。

  对策: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放松和体育锻炼是较好的减压方式。少喝咖啡,咖啡因能提升血压和增快心率,会加剧出汗。

  6.突发心脏病。出汗并有胸痛可能是心脏病发作的预警信号。这是血管迷走神经的过度反应,同时会造成心率和血压的骤然下降。此外,处于严重疼痛状态(如脑出血或急性阑尾炎)的病人也会出现血管迷走神经的过度反应。

  对策:出现任何疑似心脏病发作的患者都需要紧急就医。在等待救护人员的过程中,让病人坐在舒服的位置,缓慢地咀嚼一粒300毫克的阿司匹林(患有过敏症的人不宜服)。阿司匹林有稀释血液、减少血液凝块和防止血液凝块堵塞动脉的作用,此时服用能救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