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饮食防病最该注意啥

2013年06月20日09: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凉茶可消暑,但阴虚者不宜;绿豆汤可当饭,但牛奶水果不可少加;荔枝好吃又应季,不过要健康,最好将荔枝泡盐水后冰冻再吃

  吃出健康

  凉茶、荔枝、冷饮、绿豆汤、水果沙律……夏日炎炎,这些食品开始占据人们的日常饮食。6月17日至6月27日为广东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广东省食安办特别组织专家,就夏日食品安全编印十问十答,其中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要提防多糖饮食。

  专家们指出,冷饮雪糕里的糖虽然让人感觉愉悦,但其实夏日最应适量补充的是盐;过糖饮食也是夏季胃口不佳的因素;此外,女士们青睐的水果沙律里的果糖也会让血液的三酸甘油酯升高。岭南佳果荔枝大量上市,专家建议,最好将荔枝泡盐水后冰冻再吃,不仅不上火,还能解滞。

  文/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食安

  胃口差

  饭前1小时喝杯水促蠕动

  进入夏天,人容易觉得很烦很累,尤其体弱的“苦夏”者,更容易出现吃坏肚子或胃口不好的症状。

  专家分析,夏天气温高,人体会随之调节能量需要,直接表现就是比冬春吃得少。日本营养师手冢文荣在《大口吃出健康》中指出,气温每增高10℃,身体平均就会减少70卡的热量需要,因为夏天身体所需热量下降,使人不觉得饥饿,这是机体调节所致。而在现代社会,人们在空调房里工作、学习和生活,感受不到身体水分的蒸发,因而水分摄取不够,但实质上肠胃组织处于轻微脱水状态,从而影响食欲。

  不过,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夏天口渴时,人们习惯猛灌含糖饮料,偏偏糖分是天然的食欲抑制剂,因为糖分可以很快被血液吸收,让人一下子觉得饱胀,自然就吃不下饭,并形成恶性循环。

  专家支招:

  除了少摄入糖分外,专家建议夏天胃口差的人,可以在饭前1小时喝1杯水,除了可以解除肠胃脱水现象,还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胃的排空,从而促进食欲。

  易拉肚

  

  夏天要远离沙门菌

  腹泻、发热、绞肚痛、呕吐……夏天老人、儿童或慢性病患者最容易拉肚子。专家认为,除了着凉感冒外,很多拉肚子,实质上是食源性疾病引起的食物中毒,其中夏天最常见的是感染沙门菌。做菜者没有洗干净手、没有清洗干净食材、生熟未分开、食材未煮熟、剩饭处理不当等,都可能为沙门菌留下可乘之机。此外,不洁冷食冷饮,更是夏天食物中毒的重要原因。在路边、树下无证摊点上吃刨冰、吃冰镇西瓜菠萝、喝冰水等,孰料这些摊点所用的冰,多是工业用冰,携带大量细菌和其他有毒物质,而且售卖者健康状况不明。

  专家支招:

  沙门菌可污染肉类、鸡蛋、蔬果甚至花生酱,因此,食材制作前认真洗手并清理刀案表面,生熟处理分开;流水洗蔬果,彻底煮熟肉类、贝壳和鸡蛋。每一餐如果未能“光盘”有剩菜或剩饭,千万不可常温保存至下一餐,要立即密封后冷藏,而且荤菜荤汤记得加热烧开杀菌,放凉后再放入冰箱。教育孩子且自己也不要购买颜色鲜艳的冷饮冷食,更不要购买无证摊档经营食品。出外就餐尽量多点热菜,吃剩的蔬菜不宜打包。

  维生素

  抗压解烦消除无精打采

  夏天需要注意增加哪些营养?专家指出,维生素B1、B2、B3、C……这些维生素族群,在夏天可帮助人们克服暑热压力,解除烦躁不安,消除无精打采。

  维生素B2可助人体应对大活动量。维生素B2负责转化热能,帮助身体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释放出能量,应对活动量最大的夏天。维生素B2的最佳食物来源是牛奶、乳酪等乳制品,也可多吃花椰菜、菠菜等绿色蔬菜。

  维生素B1可助人体消除无精打采。维生素B1负责把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葡萄糖的媒介,从而提供脑部与神经系统运作能量。夏天大量饮水或流汗,容易将维生素B1排走,因而容易食欲不振,需要多进食谷类,如小麦胚芽、黄豆、糙米等,而肉类则以猪肉含量最高。

  维生素B3又称烟碱酸,缺了它,就会引起焦虑、不安、易怒,夏天人们常常觉得烦躁,多数是维生素B3不足,可以多吃青花鱼、旗鱼、鸡肉、牛奶等食物。

  维生素C有助抗压。夏天暑热其实也是一种压力来源,建议可补充助抗压的维生素C,夏天可自制苦瓜汁、芹菜汁、凤梨汁等果汁。

  夏季饮食提点

  消暑凉茶要适量

  凉茶发展至今,虽有茶名,实则多由中草药熬制。清热解暑、去湿消滞、生津止渴、提神醒脑、养颜护肤……凉茶凭借这些作用,成为岭南人普遍饮用的消暑饮料。

  专家提醒,在又湿又热的夏季,对于大多数健康成年人而言,适量喝凉茶,可作消暑饮品。不过,凉茶虽可解暑,但不可过量,否则最伤脾胃。而且,喝凉茶不是千人一方,需因人而异。一些体质强壮、易上火、经常咽喉肿痛、便秘、舌红苔黄的人,不妨增加喝凉茶频率,祛火后安度盛夏。

  喝碗绿豆汤,饭量减1/4

  很多人夏天吃不下饭,就会喝绿豆汤、红豆汤。专家认为,这些汤类与米饭一样,属于含糖类食物,小心夏天发胖。如果饭前饭后喝一碗,那热量可达70卡,饭量就要比正常减少1/4。如果绿豆汤当饭食,要少放糖,加入低脂牛奶,切一点水果,可达到与正餐类似的营养摄入。

  夏天女士们喜欢以沙律、三明治当饭,爽口又能减肥。不过,专家提醒,一个便利商店卖的鸡腿三明治,热量就有307卡,下午觉得饿加食点心,热量更多更超标。因此,最好选择田园烧肉、海鲜总汇、火腿沙律等三明治,热量较低。当然最理想的是自己做,多放莴苣、小黄瓜、番茄,更爽口也不怕热量多。

  一般人爱夏天,因为水果多,可以大吃特吃,专家提醒,水果中丰富的果糖摄取过多,可令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升高,容易导致高血脂。

  荔枝带壳泡盐水再冰冻

  广州将迎来荔枝大上市时节,很多人做好“日啖荔枝三百颗”的准备。实际上,产妇、老人、体质虚弱者、病后调养者最宜食用荔枝,而贫血、胃寒、口臭者也宜多吃。不过,专家提醒,糖尿病人慎用荔枝;阴虚火旺、有上火症状的人也不要吃;出现阴虚所至的咽喉干疼、牙龈肿痛、鼻出血等症者要忌用。这是因为荔枝中单宁、甲醇,食之可生内热,加重上火症状。

  食用荔枝可不止剥壳吐核这么简单。专家建议,荔枝应先泡盐水再冰冻食用,可将荔枝连皮浸入淡盐水,再放入冰箱。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滞,更可增加食欲。

  佳果诱人,一不小心吃多了荔枝,出现腹胀、肚痛,就是岭南人俗称的荔枝“中毒”,实质就是滞与泻。应对方法是:用荔枝壳煎水饮用,或吃几片新鲜的柠檬或饮杯柠檬茶,还可以用晒干的荔枝叶泡一杯荔枝茶饮用,都可止痛消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