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如何防猝死

2013年06月26日09: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年频发的年轻人猝死事件中,“过劳”或“累”并非主因,它们只是疾病的促发因素

  ●在可能导致“过劳死”的基础病中,心脑血管疾病占三分之二以上

  文/记者黎蘅 通讯员魏星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丰 

  “25岁的华为员工加班过度猝死”、“37岁的清华大学讲师倒在讲台前”、“85后淘宝店主过劳死”……近来,媒体上频频出现类似年轻人猝死的报道,令人惋惜。不少人惊呼: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更有不少声音指向生活压力和企业的用工制度。

  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在这些年轻的猝死病例背后,劳累仅仅是诱因,真正的“元凶”是心脑血管疾病。专家指出,在可以导致所谓“过劳死”的基础疾病中,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约占三分之二以上。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丰提醒,近期广州气温高,人体容易缺水,对于那些工作时间过长、劳动强度过重、心理压力太大的群体来说,体内疲劳蓄积并向过劳状态转移,容易致使血压升高、动脉硬化加剧,心肌梗塞发生的风险趋高,要小心防范。 

  突发心梗离年轻人并不远

  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缺乏运动……这些描述可以说是当下不少年轻人生活的写照,但在相似的生活状态和相同的劳动负荷下,为何其他同事能活得好好的,有些人却会“过劳死”?

  事实上,有很多心脑血管专家都曾向记者传递过这样的信息:通过尸检等发现,大部分“过劳死”的青壮年人本身就潜伏有心血管疾病,但很可能他自己都不知道。所以,在超过80%的猝死病例背后,自身有基础病是主因,而“过劳”则是促使疾病突发的诱因。

  刘丰介绍,如今部分中青年人忽视健康的生活方式,工作压力大、应酬多、饮食没规律、长期通宵达旦工作等,很多人实际上已经出现了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等问题,但因为平时没什么症状,所以根本没发现。而有些人,即使已有高血压的症状,比如头昏、脑涨等,但总仗着年轻,抱有侥幸心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殊不知,过度劳累和长期精神紧张,会使身体的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特别是可以引起交感神经张力的异常升高,甚至导致“交感风暴”的发生,引起体内主要器官和系统失衡,如果不及时干预和治疗,无疑在体内埋下了心肌梗死的“定时炸弹”。

  此外,患有血管病变、冠心病、主动脉瘤等心脏疾病的人群,血压非常容易受情绪以及体力影响而波动,劳累势必导致短时间内血压急剧升高,从而导致心脏供血不足,引发猝死。“如果他本人以及家属都不了解其心脏有问题的话,很可能简单判断为‘过劳死’。”刘丰说。 

  炎夏忽冷忽热更易发生心脑血管事件

  “对于本就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夏天要尤其注意温差和血压的变化。”刘丰说,进入酷暑,稍微动一动就汗流浃背。而随着汗液流失的不仅是体内的水分,还有钠盐。加之夏季食品易变质,一不小心容易引发急性胃肠炎,呕吐和腹泻易丢失钾盐。两者极易造成体内电解质紊乱,继而可能引发恶性心律失常甚至心脏停搏等严重的心血管事件。

  此外,夏天室外热得透不过气,房间里的空调则冷风阵阵,再加上很多年轻人特别喜欢喝冷饮,这种反复由热到冷、由冷到热的环境变化,对心血管患者是极其不利的。冷热不均、便秘、急性肠胃炎、呼吸道感染等,都容易引起心血管病的突然发生。而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病号”,更要注意身处的环境,应尽可能保持相对恒定的温度,开空调不能过冷,以身体一动就微微出汗为好。

  专家提醒:

  留意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专家告诉记者,当一个人发生猝死时,身边的亲人和朋友最初的反应常常是“他平时看起来都好好的,怎么说没就没了?”但当冷静下来后,却有很多身边人回忆起“他两天前一直说背痛”,“他最近老说胸口不舒服”……而这些“回忆”如果当时能换成提醒和督促,相信能挽回不少亲人的生命。

  “由此可见,心梗发作前并非毫无迹象,反而常常是有迹可循的。”刘丰说。

  心梗发作前常常会有早期征兆,所以当感到胸闷、胸痛、无力、心慌、头痛、记忆力减退时,一定要留神,如果反复发作就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此外,绝大多数患者突发心梗前都会感到短暂的心绞痛,还有人会伴有出汗、胸闷的症状,此时应提高警惕,立即就医。一旦发生心梗,最关键的是及时救治,由于最佳急救时机一般在发病4小时到6个小时内,患者家属、朋友、同事一定要把握时机,尽快将患者送到正规医院进行急救。

  除了及时发现外,每年一次体检更是预防的“王道”。通过体检,能及早发现是否存在高血压、糖尿病或高血脂等问题,及时治疗,才能降低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意外事件发生的风险。 

  小贴士 

  

  安稳度夏四妙招

  1.饮食清淡,补水防病,午间小睡。暑热食欲下降,饮食宜清淡,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黑木耳,常喝绿豆汤,中午尽量休息。

  2.早晨傍晚多运动,时间别超1小时,切忌在烈日下锻炼或过度锻炼。闷热湿热少出门。

  3.情绪稳定更护心,坚持治疗是根本。保持情绪稳定,长期、足量规范的用药,对于疾病的控制和防止复发尤为重要。

  4.作息规律。年轻人如果非熬夜不可,一定要适时调整,第二天及时补觉,好好休息,尽量让自己的身体进入深睡眠。此外还要定期检查身体,及时发现潜在的疾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