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类人需自查淋巴结

2013年07月01日08:49  健康时报  

  核心提示:工作压力大的白领、经常熬夜的人、长期过度疲劳者、经常处于电子辐射或射线环境者、经常使用劣质染发剂、经常接触含苯或有机溶剂的化学制剂的6类高危人群要定期自查,触摸身体表层是否有肿大的淋巴结,尤其是注意颈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的肿块,一般直径超过1厘米的肿块才有临床检查意义。

  受访专家:欧阳学农,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

  淋巴癌的发病年龄越来越提前,目前以30~45岁的中青年人为主,并且以男性偏多。原因可能与年轻人生活压力大、生活不规律、过度疲劳等有关,而且越年轻,淋巴细胞越有活力,也就越容易得淋巴癌。

  因此,工作压力大的白领、经常熬夜的人、长期过度疲劳者、经常处于电子辐射或射线环境者、经常使用劣质染发剂、经常接触含苯或有机溶剂的化学制剂的6类高危人群要定期自查,触摸身体表层是否有肿大的淋巴结,尤其是注意颈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的肿块,一般直径超过1厘米的肿块才有临床检查意义。

  除肿大的淋巴结外,以上6类高危人群如果同时出现发热、消瘦、盗汗,患淋巴癌的可能性更大。建议以上高危人群经常吃葡萄、海带、大豆、番茄、香蕉、橘子、菠菜等碱性食物,以防止酸性废物累积,诱发淋巴肿瘤。

  如果您已是淋巴癌患者,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还特意推荐了两个康复菜肴。

  夏枯草甲鱼汤:适于各个时期的淋巴癌患者。方法是夏枯草(30克)洗净、切段,用纱布包好,甲鱼(约300克)除掉头和内脏,把夏枯草放入甲鱼腹中,然后放入锅中,加盐、黄酒、水适量,煲汤即可。

  菱角丝瓜:适用于出现淋巴结肿大、咽干等患者。制作方法:把嫩菱角(25个)去壳、丝瓜(300克)削皮洗净切片。先用大火炒丝瓜至翠绿色后放入盘中,锅中加清水1500毫升,煮沸后把丝瓜、菱角一起倒入,大火煮10分钟即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