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有话说NO3:什么样的乳房要查癌

2013年04月10日07:02  新浪健康综合  
什么样的乳房要查癌

我国乳腺癌患者约为47万,排名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二位,死亡率高居第一。哪些人容易得乳腺癌?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背景:美丽丰满的乳房,是女人妖娆身段的集中体现,也是新生命的粮仓。但乳房也非常脆弱,一旦生病,就会影响生活质量。

更多>>

  美丽丰满的乳房,是女人妖娆身段的集中体现,也是新生命的粮仓。但乳房也非常脆弱,一旦生病,就会影响生活质量。我国乳腺癌患者约为47万,排名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二位,死亡率高居第一。哪些人容易得乳腺癌?乳房的哪些表现值得注意?

与乳腺癌高发有关的因素

关键词:乳腺癌、病因、激素

  1.激素

  乳腺癌与人体内分泌平衡失调有关系,乳腺癌高发年龄是40-60岁,这个年龄阶段正是妇女雌激素分泌失调、水平偏高的时期。由于体内雌激素的分泌增多,这样可以使乳腺导管上皮细胞的过度增生而发生癌变。

  2.月经与婚育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是乳腺癌两个危险因素。没有生育或有了生育而很少哺乳的妇女发生乳腺癌要比多次哺乳、哺乳时间长的妇女多,生育和哺乳对乳腺癌的发生有保护作用。 

  3.生活方式

  性格内向,精神长期抑郁,生活不幸福,是导致癌症的重要因素。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女性白领,坐多动少,缺乏锻炼。加上较大的工作压力,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紧张状态,导致情绪上的不稳定,对乳房造成进一步的伤害,也增加了乳腺癌的患病风险。  

  4.饮食习惯

  饮食和乳腺癌有一定关系,高能量的,高脂肪的饮食容易形成肥胖,肥胖女性患乳腺癌机会大增。

  5. 家族史

  有20%的乳腺癌患者家里都会有一个以上的直系亲属患乳腺癌。但有家族史不能说明有遗传史,真正有遗传基因改变的患者在乳腺癌群体当中只占7%左右。需要强调的是,乳腺癌并不是直接遗传,而是一种“癌症素质”的遗传,乳腺癌病人的亲属并非一定患乳腺癌,只是比一般人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要大。 

哪些人容易得乳腺癌

关键词:乳腺癌、生育、年龄

  1.年长的女性

  年龄越大患乳腺癌的风险越高

  2.月经初潮小于12岁,绝经年龄大于55岁的人

  3.仅生育一胎且生产时年龄高于35岁或终身未育女性

  4.一侧患乳腺癌,或者曾经做过乳房手术的人

  5.绝经后肥胖,更年期接受过激素替代疗法的女性

  6.有乳腺癌家族史

  7.长期在高强度压力下生活的人

什么样的乳房要查癌

关键词:乳房、大小、肿块

  健康的乳房,应是两侧位置、大小都要对称,乳头没有异常分泌物,没有肿块,皮肤紧绷。形态发生改变可能预示某些疾病,要密切关注。

  1.肿块。生长缓慢、疼痛明显的肿块大多是良性增生或炎症;增长迅猛、边界不清的肿块则需要尽快检查。

  2.乳头内陷。引起乳头凹陷的原因有几种:衣着过于紧束,特别是女性在乳房发育期内衣过紧;乳罩使用不当,过小、过紧,使用过早等;遗传因素。

  3.皮肤溃烂。在乳腺癌患者中,有的病人会出现皮肤问题,表现为局部溃烂久治不愈,伴大量血性、脓性恶臭分泌。

  4.发红/发热。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发热,预示可能双侧或单侧乳房内有增生性病变或囊性增生病变,或伴随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

  5.乳头溢液。引起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除了乳腺增生,还有乳腺结核、乳腺炎、乳腺癌等,有的女性内分泌紊乱也可以引起乳头溢液。这些疾病,既有良性,也有恶性,需及时检查。 

  6.小凹点。乳房出现“酒窝”是乳房悬韧带受累的表现。而乳房慢性炎症、脂肪坏死、乳房皮下血栓性静脉炎和术后瘢痕挛缩等,都可能造成皮肤凹陷。

  7.深部硬结。如果在乳房里摸到质地坚韧、表面光滑,但增长缓慢,没有其他感觉的硬结,可能是腺瘤。

  8.橘皮样改变。乳腺癌皮下淋巴管受侵犯,淋巴回流受阻,可致皮肤水肿,但毛囊处皮肤不会随之水肿,于是容易表面凹陷,就像橘皮一样。徐兵河教授说,能引起橘皮样改变的疾病有:纤维腺瘤、结核、纤维囊性增生、肉瘤、乳腺癌及脂肪坏死。

  9.不对称。先天不对称主要是因青春期体内雌激素、孕激素影响,导致发育敏感强的一侧乳房发育过快,而另一侧乳房发育过缓;后天不对称主要发生在生育哺乳过的女性,喂奶时习惯用一侧乳房,或者喂奶的姿势、方式不正确所导致。

  10.静脉显现。由于浅静脉位置表浅,接近皮肤,妊娠时以及在乳房病变进展迅速时,如乳房肉瘤,浅静脉可曲张。

  11.硬化。植入假体的乳房易出现硬化现象。

  12.局部凹陷。植入的假体出现偏移,容易有凹陷出现。

哪些检查需要做?

关键词:检查、癌变、肿块

  乳腺癌多表现为无痛性的肿块,自查或体检时发现硬或不规则的肿块,以及腋窝淋巴结大都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摸不到肿块的,可使用X光发现可疑的癌性钙化。

  1.  B超

  各年龄段女性都建议进行超声检查。

  2.  钼靶检查

  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可以做,不建议年轻女性将钼靶检查做为常规检查项目。

  3.  X光检查

  建议女性朋友应定期到医院进行乳腺检查,30多岁的女性可以1—2年检查一次,40岁以上的女性建议每年检查一次。

乳房健康自检方法

关键词:自检、异常、淋巴

  保证乳房健康,应学会自查手法。建议每一到两个月可在洗澡时做一次自查,尽量早发现乳腺癌。

  1.面对镜子,双手下垂,仔细观察乳房两边是否大小对称,有无不正常突起,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

  2.左手上举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手指指腹轻压乳房,感觉是否有硬块,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约三四圈),至全部乳房检查完为止。用同样方法检查右边乳房。

  3.卧平躺下来,左肩下放一个枕头,将右手弯曲至头下,重复“触”的方法,检查两侧乳房。

  4.除了乳房,还要检查腋下有无淋巴肿大。再以大拇指和食指压挤乳头,注意有无异常分泌物。

  参考

  如何尽早发现乳腺癌.生命时报.2013-02-19

  乳房的12种疾病征兆.生命时报.2011-12-04

  乳腺癌发病原因.好大夫在线. 2011-06-2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