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肝别忘查大便

2013年07月03日17:07  《生命时报》  微博

  一碗鸡汤,竟能让肝硬化患者胡言乱语乃至昏迷死亡!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内三科主任谢雯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肝硬化患者要当心发生便秘可能会有肝性脑病风险。如何能防患于未然呢?谢雯介绍说,一定要时刻关注自己每天新陈代谢的情况。甚至要先看排便习惯有无改变,再决定吃什么。

  如果患者便秘,则要禁食蛋白质食物,最好吃白粥,并尽快通便;如果腹泻,也要调整食谱,以免肠道细菌过分活跃,分解蛋白的能力增强,诱发肝性脑病;如果出现黑便,则要立即禁食;还要注意有些患者无黑便,但会突然头晕、心跳加速、莫名出冷汗,尤其多见于患者用力大便之后,这可能意味着体内消化道出现急性大出血,这是更危险的信号,需立即就医,否则几小时内可能因大出血而死亡。

  谢雯强调,肝硬化患者还应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有些人习惯晚上排便,对肝病患者来说,最好能改到早上。因为早上肠胃功能比较活跃,有利于顺利排便,而早上起床后,先排便再吃饭,一旦发现排便异常,便于调整当天的食谱。年底各种应酬饭局扎堆,慢性肝炎、肝硬化等肝病患者饮食油腻、喝酒、劳累乃至情绪变化,都会诱发病情变化。如火锅好吃,但肝硬化患者最好别凑热闹,吃太烫的食物也会导致食道受伤。此外,肝硬化患者要学会吃“软食”,避免粗糙坚硬的食物,每天蛋白质也要控制在1—1.5克/公斤左右,不超过90克左右的蛋白质比较保险。(丁熙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