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有话说NO11:喝多少酒会惹肝硬化

2013年06月19日07:01  新浪健康综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魏来
    80%-90%的肝癌患者,会经历由慢性肝炎到肝硬化到肝癌的过程。

名医有话说第11期

背景: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当肝脏出现病变的时候,其剩下的健康组织尚能够应付日常代谢活动的需要,所以不容易察觉。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当肝脏出现病变的时候,其剩下的健康组织尚能够应付日常代谢活动的需要,所以不容易察觉。只有当肝损害超过70%的时候才会出现显著症状。

  肝硬化是各种肝脏疾病如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药物型肝炎、脂肪肝、胆汁淤积等引起的一种影响全身的慢性疾病,80%-90%的肝癌患者,会经历由慢性肝炎到肝硬化到肝癌的过程。如何保护肝脏,预防肝硬化发展成肝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魏来谈一下肝硬化那些事儿。

引起肝硬化原因

关键词:饮酒、肝炎、寄生虫

  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至少有十种原因能够引起肝硬化,在我国,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感染,包括乙型及丙型肝炎。此外,饮酒、免疫性的肝脏疾病、药物性肝病、寄生虫感染及代谢紊乱引起的肝病都有可能引起肝硬化。

  1.病毒感染

  乙肝及丙肝是我国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研究数据表明,15%-20%的肝炎患者会在5年内发展至肝硬化,10%-15%肝硬化患者会演变成肝癌。而在我国的肝硬化和肝癌患者中,80%—90%是都乙肝病毒携带者险,如果不治疗,大约90%的病人30—50年后将因肝硬化或肝癌而死亡[1]。另有数据显示,感染丙肝病毒后20 年,一般人群中约10-15%患者会发展为肝硬化。乙肝疫苗能防肝癌。生命时报.2009.

  2.饮酒

  长时间过量喝酒,轻者会出现酒精性脂肪肝,严重的会导致酒精性肝硬化。饮酒量越大,发生酒精性肝硬化的危险也越大。有研究显示,每天摄入酒精40—60克的人,发生肝硬化的危险性比不饮酒的人升高6倍;每天摄入酒精60—80克,发生肝硬化的危险性升高14倍。慢性嗜酒者近60%发生脂肪肝,其中20%—30%将发展为肝硬化[2]。

  3. 寄生虫

  血吸虫病时由于虫卵在汇管区刺激结缔组织增生成为血吸虫病性肝纤维化,可引起显著的门静脉高压,亦称为血吸虫病性肝硬化。

肝硬化的“蛛丝马迹”

关键词:贫血、皮肤、出血

  下面一些表现可提示肝脏已经发生肝硬化,应引起重视。

  全身症状:一般营养状况较差,消瘦乏力、精神不振,重症者衰弱而卧床不起。皮肤干枯粗糙,面色灰暗黝黑。常有贫血及浮肿等。

  皮肤表现:因肝细胞代偿功能减退,对雌激素的灭活能力逐渐减弱,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而出现一系列症状,如面颊部小血管扩张而局部发红,耳根部及颈胸部出现蜘蛛痣,手掌及大小鱼际出现肝掌,皮肤出现黑色素沉着。

  慢性出血:肝硬化时由于血浆凝血因子减少,肝素样物质增多,而血小板减少及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这些原因可导致凝血障碍,引起慢性出血,如反复牙龈出血和皮下出血等。

  慢性腹泻:由于门静脉回流障碍,导致胃肠道黏膜水肿,脂肪吸收不良所致。特别是进食脂肪食物后腹泻次数明显增多。

  上消化道出血:可因肝功能减退和门静脉分流,使胃液分泌过多,引起急性糜烂性胃炎和胃溃疡,或胃酸及胆汁反流的腐蚀,导致上消化道出血。此外,肝硬化时门静脉血流受阻,压力增高,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破裂,也会引起出血,表现为呕血和柏油样大便。

  慢性胆囊炎和胆石症:肝硬化时,胆囊收缩功能下降,排空迟缓,自净作用减退。表现为右上腹不适、反复黄疸、消化不良、低热及消瘦等。

  浮肿和腹水:一般是在病人患有其他疾病,给予输液治疗时而发生浮肿和腹水。这是由于肝功能减退,血浆白蛋白和胶体渗透压降低所致。

  上述症状只要出现1~4项,在排除其他疾病时,就应考虑为肝硬化,及早去医院做检查,以便明确诊断和治疗[3]。

如何预防肝硬化

关键词:戒酒、饮食、治疗

  预防肝硬化就要预防及积极治疗各种肝脏疾病,防止进一步发展。

  1.尽量少喝酒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协作研究指出,正常情况下,男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应不超过20克,中国现行的安全饮用标准是日酒精摄入量不超过15克,女性摄入量应该更少一些。如何计算自己的酒精摄入量?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教授曾推荐过一个摄入量计算公式,即“饮酒量×酒精浓度×0.8=酒精摄入量”。以白酒为例,一个人一次饮酒的量,低度酒不能超过2两,中度酒不能超过1两,烈性高度酒最好不要超过25毫升;葡萄酒度数相对较低,低度葡萄酒应控制在5两以内,高度则不要超过3两[4]。

  2.及时治疗病毒性肝炎,为孩子接种相关疫苗

  3.不滥用药物

  4.注意饮食

  5.避免各种慢性化学中毒

  结语

  为了肝脏健康,酒还是少喝为妙。

  参考

  [1]乙肝疫苗能防肝癌.生命时报.2009.

  [2]喝酒喝成酒精肝,可惜.环球时报.2005-04-12.

  [3]如何早期地发现肝硬化.药物与人.2008-01-01.

  [4] 这个酒,我们该怎么喝才安全.株洲晚报.2013-01-2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