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早治防硬化

2013年07月03日17:11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是肝癌的易感人群,特别是乙型及丙型肝炎后出现的肝硬化和酒精性肝硬化。

  肝癌由多种致癌因素引起,是一个缓慢的多阶段的演变过程。典型的演变过程是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每一个阶段需要10年至20年时间,50岁左右是肝癌高发期。

  肝癌自查很困难,若想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需要注意的症状为肝区胀痛不适、黄疸、消化不良、下肢水肿、出血等。有肝炎、肝硬化等肝病背景,特别是乙型或丙型肝炎病人、乙肝或丙肝病毒携带者、年龄在35岁以上(在非高发区可为40岁以上)的人群,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

  防治肝癌应从日常生活做起。病因预防是一级预防,要避免病从口入,及时接种肝炎疫苗。给新生儿及其他高危人群注射乙型肝炎疫苗,是减少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预防肝硬化和肝癌的关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