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类腹泻能用抗生素

2013年07月04日08: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立夏”之后,记者走访市里多家医院了解到,腹泻病人明显增加,而其中因为自行用药不当,导致病情加剧的患者也不在少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主任医师周永健博士介绍,春夏交接正是一些细菌和病毒快速繁殖传播的季节,而广州潮湿闷热的天气,也让食物腐坏的速度加快,以致食物中毒引起腹泻的病人日渐增多,建议发生腹泻时最好看医生,不可自己滥用药。

  腹泻,滥用抗生素伤身

  周永健称,每日大便三次以上,并且是稀便,称之为腹泻,俗称“拉肚子”。然而腹泻病的病因较为复杂,大体可以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两大类。前者是指细菌性痢疾、伤寒沙门氏菌、霍乱弧菌等或病毒如轮状病毒、腺病毒感染导致的腹泻,这些可用抗生素或抗病毒治疗,以控制病情、减少并发症等。而非感染性的腹泻病因复杂,与消化系统肿瘤、炎症性肠病、甲状腺功能亢进、功能性腹泻等有关,而滥用抗生素可导致肠道菌群失调,亦可导致或加重腹泻症状。

  对于拉肚子之类的“小病”,很多市民习惯自己吃点黄连素、诺氟沙星等抗生素类药物来解决问题,图个简单省事。这是目前腹泻治疗存在的一个重大误区。周永健称,不论是功能性腹泻还是细菌造成腹泻的症状都类似,许多人一拉肚子就服用止泻药了事,可能导致更加严重的胀气或肠道阻塞,或以后的胃肠功能紊乱。所以,当出现腹泻最好到医院查一查大便里是否含有致病菌,以决定是否使用抗生素。否则滥用抗生素,不仅对疾病没有疗效,反而对身体造成危害。

  那么,在大便化验结果报告未出来诊断还未明确之前,如何大致判断是否该用抗生素呢?下列情况可考虑使用抗生素:第一,看大便性状;第二,腹泻、腹痛伴有发热症状明显者;第三,一些特殊人群的腹泻患者,如严重糖尿病、白血病、肝硬化、晚期癌症病人及老人。当然,应该服用什么抗生素、怎样服用,都需在消化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多次腹泻,要保护肠道免受损伤

  “在门诊看病中,多数腹泻病例都是功能性腹泻引起的,细菌感染的比率反而很低。”周永健指出,“对于功能性腹泻目前无特殊药物,在治疗时以对症处理为主,通常这类腹泻的病程比较短,甚至可以自愈。”据统计,大约有70%的腹泻患者不需要使用抗生素,这些由功能性腹泻或病毒引起的腹泻,并不等于不需要药物治疗,多数是对症处理,比如补充水分,保证电解质平衡,还有收敛肠道的药物,有些药对这部分病人的肠道有保护作用,以减少腹泻对肠道的损伤。

  周永健说,有两类药物可以帮助腹泻病人减少肠道损伤:一类药为肠黏膜保护剂,因为腹泻一次,对肠道有一定的损伤,肠黏膜保护剂在口服后可以广泛覆盖在肠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固定吸附有害病菌及其毒素,使病原物不易侵入肠壁,保护并促进肠黏膜再生修复;另一类药为微生态调节剂。我们知道肠道中存在很多菌群,如双歧杆菌等,其数量为人体细胞总数的十倍,主要分布于肠道,为人体生命活动所不可缺少。如果正常细菌数量下降或比例失调,就会出现腹泻,腹泻又将进一步加重菌群失调。所以,补充这些以双歧杆菌为主的正常细菌,可促进正常菌群恢复而起到治疗腹泻的目的。

  轻度腹泻,在家该怎么护理?

  轻症患者,可在家中治疗,但应注意三个问题,最重要的是喝足够的液体以防治脱水,防治脱水的办法有三种——

  一、米汤加盐。500毫升米汤加1.75克食盐,即啤酒瓶盖半瓶盖。2岁以下者每天喝一瓶,2岁以上者每天2~4瓶,成人每天4~8瓶。

  二、盐糖水。白开水500毫升,加白糖或葡萄糖10克(2小勺),再加细盐1.75克。

  三、服口服补液盐(ORS)。各大药店均可买到,按规定配水后服用。

  通常,腹泻病人也应该继续进食,鼓励吃稀饭。在家治疗三天后仍不见好,出现下列六大表现之一,应马上去医院诊治:①便次增加;②不能进食;③频繁呕吐;④明显口渴;⑤发热;⑥大便带血。如果口很干、尿很少、声音嘶哑、哭时无泪无声音、皮肤弹性差,表示已发展到严重脱水,家属应马上送其去医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