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解便秘比泻药更有效

2013年07月10日14:5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位30多岁女性患者来医院肛肠科就诊,说自己经常便秘、肚子涨,大便拉不出来时就到药房买开塞露或者泻药,用完药后,大便就拉出来了,但是过几天又便秘,如此反复很难受,有时大便带血。经过医生对症处理后,才缓解出血症状。

  大鱼大肉引来便秘

  据患者介绍,平时喜欢吃大鱼大肉,工作时不喜欢喝水,特别是最近便秘越来越严重,也经常吃药,效果为什么没有改善。对此,接诊的武警番禺医院肛肠科医生徐正奎指出:患者明明知道自己便秘还不注意忌口,这是非常糟糕的。虽然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症状,但它极易诱发痔疮、肛裂、肛瘘等肛肠疾病,还可能引起或加重许多全身性疾病,甚至导致猝死。

  便秘不可小觑 忽视危害大

  徐医生说便秘因为是普通小疾,因而最容易被人们忽略。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人们说“吃点泻药就行了!”面对便秘,泻药真是“解药”吗?其实未必,一副药下肚,暂时很管用,但很多人却不知道,乱吃泻药不仅会形成药物依赖,还可能患上结肠黑变病,增加结肠癌的发病率。这些泻药里,往往含有番泻叶、大黄等成分,属于强刺激性的药物,有严重的副作用。长期服用这些药物,会引起细胞病变、胃肠功能紊乱等。乱用泻药,只是爽了肠子,毁了身子。徐医生强调:自己买药吃的人,一定要留心看看成分表,如果有大黄,就是刺激性很强的泻药,千万不能长期服用。

  专家:饮食解便秘比泻药更有效

  专家指出:饮食解便秘比泻药更有效,预防便秘要从饮食开始,首先饮食中必须有适量的纤维素,譬如芹菜、菠菜、大白菜、韭菜等蔬菜,纤维长,消化后残渣较多,可明显改变粪便地成分,使粪便易于排出体外!每天要吃一定量的蔬菜与水果,如香蕉、苹果,特别是干果,核桃,花生,芝麻等都具有润肠通便地作用,能明显改善便秘状况!早晚空腹吃苹果一个,或每餐前吃香蕉1-3个。主食不要过于精细,要适当吃些粗粮。晨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配合腹部按摩或转腰,让水在肠胃振动,加强通便作用。全天都应多饮凉开水以助润肠通便。少食脂肪、蛋白食物: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可使大便排泄缓慢,从而导致便秘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加强体育锻炼,比如仰卧屈腿,深蹲起立,骑自行车等都能加强腹部的运动,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促进排便。每晚睡前,按摩腹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保持心情舒畅,生活要有规律,比吃药更有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