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癌症高危人群

2013年07月19日08:44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4月23日专电(记者沈汝发)福建省肿瘤医院的专家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些人群具有发生癌症高度危险性,应定期做防癌健康体检,警惕癌症的发生。

  据介绍,这些容易患癌症的人群主要有五类:

  老年人群。多数肿瘤发病高峰在50岁以后,肿瘤风险发病也随年龄增加而增大,65岁的老年人患肿瘤的几率是25岁年轻人的50多倍。

  接触致癌物质的人群。一方面指职业病引发的肿瘤,如放射线工作者、铀矿及反应堆工作人员、石棉工人、印染厂工人等。另一方面包括长期接触苯及其 衍生物的人,长期染发的人,长期进食熏、烧烤、腌制食物的人,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者,长期使用抗肿瘤药物的人,感染特殊病毒等人群。

  遗传因素造成的高危人群。癌症病人的后代患病风险高出一般人群,即有肿瘤家族史的人比一般人患肿瘤的机会要高。因此,对伴有明显癌症家族史的人来说,应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减少乃至摆脱环境致癌物的影响,参加定期防癌普查。

  治疗后的肿瘤患者。肿瘤患者中相当一部分患有重复癌,而且肿瘤患者身上还可能存在许多癌前病变,不断恶变出新的病灶。另外,肿瘤患者使用的抗肿瘤药物、免疫抑制剂等也会引发患者的第二肿瘤,因此,肿瘤患者治疗后必须定期复查随诊,以便早期发现新的病灶或第二肿瘤。

  有癌前病变的患者。肿瘤发病之前可能发生某种良性疾病,最终在致癌因素作用下演变为肿瘤。专家提醒,如果体检发现有癌前病变,应提早治疗,及时制止癌前病变的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