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烫吃成食管癌最大诱因

2013年07月24日14:35  青年时报  微博

  核心提示:虽然现在恶性肿瘤越来越高发,但是食管癌却一直被大家忽视。根据浙江省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蓝皮书显示,食管癌已经位居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五位。而在浙江省肿瘤医院、浙医二院,医生接诊过的大量的食管癌病人,都跟“趁烫吃”有很大关系。

  近日,64岁的杨大伯来到浙医二院看“咽喉炎”,结果被诊断为食管癌。与其他得癌症的病人不同,杨大伯既没有遗传原因,也没有受到环境污染,得食管癌的主要原因竟然有可能是因为喝了几十年的烫粥!虽然现在恶性肿瘤越来越高发,但是食管癌却一直被大家忽视。根据浙江省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蓝皮书显示,食管癌已经位居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五位。而在浙江省肿瘤医院、浙医二院,医生接诊过的大量的食管癌病人,都跟“趁烫吃”有很大关系。

  爱喝烫粥的大伯查出晚期食管癌

  杨大伯老家在江西,年轻的时候靠着几亩田地撑起了家业,养育了3个孩子。老人家平时省吃俭用,每次从田里回来,烫滚的粥配着咸菜吃成了几十年的习惯。

  一年前,杨大伯来到了在杭州事业有成的小儿子家,想要享受下儿孙满堂的幸福生活。可近半年来,杨大伯经常出现咽下不畅的情况,有明显的堵塞感、哽噎感。开始以为含些润喉片就会好一些,可下咽不畅的情况愈来愈严重。“尤其当咽下粗糙、灼热、酸、辣等刺激性食物时尤为明显。”杨大伯的儿子说。

  听了杨大伯儿子的描述,浙医二院消化内科潘文胜主任医师怀疑杨大伯可能患了食管癌,通过后续的胃镜等检查,发现了癌症组织,确诊杨大伯患上了食管癌,而且已是中晚期。因为杨大伯家属中并没有人患食管癌,潘医师认为,杨大伯的病跟他平时喜欢吃烫食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

  食管癌死亡率仅次于结直肠癌

  前不久,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了2012年业务技术报告蓝皮书,根据统计,2007年-2011年,浙江省恶性肿瘤发病前5位分别是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和乳腺癌,而在农村地区,发病第5位的是食管癌;按性别来看,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是浙江男性最常见的癌症,发病率达到22.05/10万。

  和肺癌、肝癌相比,食管癌常常被人忽视,但事实上,食管癌的发病率位居全球恶性肿瘤的第7位,死亡率为第3位。2007年-2011年浙江省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率,食管癌已经排到了第4位,仅次于结直肠癌。

  记者也拿到了一份来自医院的数据。浙江省肿瘤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赵强透露,在省肿瘤医院2012年就诊患者中,食管癌患者数量位列所有肿瘤患者第8位,在医院胸部肿瘤外科中,食管癌患者占2/5以上;而在浙医二院潘文胜主任医师接诊的病人中,每10个做胃镜的人中就有1人患有食管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