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多虫需当心虫咬皮炎

2013年07月26日16:57  39健康网  微博

  核心提示: 夏季是红火蚁、蜈蚣、蜜蜂等虫咬性皮炎的多发期,冰、肥皂水、拔火罐等家居常见物品,可以用于不同昆虫叮咬后的急救处理。医生提醒说,夏季在户外活动,最好还是穿上长衣长裤以及鞋袜,不要“多手”拨弄蜂窝、蚁窝等。

  虫咬皮炎是指昆虫叮咬人类皮肤而引起的炎性皮肤病,虫咬性皮炎又可称“丘疹性荨麻疹”,主要与节肢动物的叮咬有关,常见的如螨,以春、夏、秋季多见,由于昆虫种类的不同和机体反应性的差异,可引起叮咬处不同的皮肤反应。人体皮肤被虫类叮咬,接触其毒液,或接触虫体的毒毛,邪毒侵入肌肤,与气血相搏导致皮炎。一般为红色水肿性丘疹,中央可有小水疱,黄豆大小,好发于暴露部位和腰周,患者常感刺痛、灼疼、奇痒。

  虫咬皮炎的预防

  1.改善环境卫生,居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环境整洁,避免潮湿,消灭害虫。

  2.保持清洁卫生,勤洗澡,衣服、被褥常洗晒。

  3.忌食鱼腥发物,多食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

  4、要合理饮食,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地做些运动以增强体质,外出旅游最好穿上长裤,以防下肢被虫咬伤。

  虫咬皮炎的治疗

  一、内治法

  热毒蕴结皮肤成片红肿、水疱、瘀斑;发热,胸闷,尿黄;舌红,苔黄,脉数。

  辨证分析:虫毒侵入肌肤,蕴积化热,与气血相搏,故有红肿、水疱、瘀斑;虫毒人里,毒热内结,故发热,胸闷,尿黄;舌红、苔黄、脉数为热毒内盛之象。

  治法:清热解毒。

  方药:五味消毒饮合黄连解毒汤加减。

  二、外治法

  (一)红斑、丘疹、风团等,可用1%薄荷三黄洗剂外搽。

  (二)继发感染,可用马齿苋煎汤湿敷,然后搽青黛散油膏,或外搽颠倒散洗剂。

  (三)松毛虫、桑虫皮炎可用橡皮膏粘去患处刺毛,并用新鲜马齿苋捣烂外敷,或涂5%碘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