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易过敏者可多吃金针菇

2013年07月29日14:46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过敏是一种很常见的过敏形式,有20%的人有皮肤过敏现象。皮肤过敏又称为“敏感性”皮肤。从医学角度讲,皮肤过敏主要是指当皮肤受到各种刺激如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化学制剂、花粉、某些食品、污染的空气等等,导致皮肤出现红肿、发痒、脱皮及过敏性皮炎等异常现象。

  诱发过敏性皮炎的病因

  皮肤过敏症状是发痒,同时也可能会伴有红肿干屑、水泡,或病灶结痂及渗出液化等症状;这些病灶的形状与大小各有不同。偶尔可能会发生胸部紧绷、麻木、肿胀等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就是皮肤过敏了。

  1、年龄增长:使皮肤分泌功能退化,皮肤在岁月的消磨下,会变得较薄,它的保护层功能亦随之减弱。另外,一些护肤品中的成分如防腐、染料、乳化剂和香料,都有可能使皮肤变得敏感。劣质化妆品或不当药物伤害。

  2、天气:长期暴露在阳光或空气污染的环境中,烟雾、灰屑、紫外光UVA和UVB,以及红外线,均会损害皮肤,因为它们产生的游离子能破坏皮肤的脂质保护层。面对天气的转变,肌肤亦需要额外的适应。

  3、生理因素:压力、精神紧张和情绪低落,都会减弱皮肤的天然抵抗力,引致它的自我修护机能亦随之减慢。如内分泌紊乱。

  皮肤易过敏者或是可多吃金针菇

  有些人认为,皮肤瘙痒是皮肤病的症状,用手挠挠就能解决问题,其实不然。皮肤瘙痒可能是皮肤过敏导致的过敏性皮炎,皮炎可以不是“挠挠”就能解决瘙痒症状的。

  过敏性皮炎特别“偏爱”女性,尤其在天气干燥的时候,都会增加过敏性皮炎的发生风险,然而对于女性而言,她们最担心的莫过于患上面部过敏性皮炎,这对女性美容乃至身心健康造成种种危害。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过敏性皮炎吗?

  下面给大家推荐一种既美味又能缓解过敏性皮炎的食物:金针菇

  金针菇,在日本被誉为“益智菇”、“增智菇”。当年动画片《聪明的一休》广为传播,一休成了聪明孩子的通称,有人则把金针菇叫做“一休菇”。形态优美的金针菇是食药兼用蕈菌,味道鲜美,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粗纤维、B族维生素等。金针菇中的赖氨酸和精氨含量特别丰富,且含锌量较高,两者都能促进儿童的智力发育和成长。以现代营养学和医学观点看,它是一种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高钾低钠且富含纤维素和不饱和脂肪酸的食品;经常食用可降低胆固醇,抑制血脂升高,有利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还有利于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平衡吸收和利用;有利于排除重金属离子和代谢产生的毒素和废物,能有效地增强机体活力,防治肝脏病及胃、肠道溃疡,抵抗疲劳,延缓机体衰老,特别适合高血压患者、肥胖者和中老年人食用。

  人们早已发现,金针菇所含的蕈菌多糖等物质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菌消炎,防御肿瘤的作用。去年,新加坡的研究人员发现,金针菇菌柄中含有一种蛋白,可以抑制哮喘、鼻炎、湿疹等过敏性病症,没有患病的人也可以通过吃金针菇来加强免疫系统。

  过敏性皮炎的自我防治要点

  1、避免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乳制品、糖、白面粉、脂肪、油炸食物、加工食品等易引起皮肤过敏,因此小编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此类物质。

  2、避免台麸质的食物

  日常生活中过敏性皮炎患者应尽量避免食用小麦、裸麦(黑麦)、燕麦、大麦等含麸质的食物,六周后,即有助于控制皮肤炎。

  3、补充营养素

  过敏性皮炎患者可每日服用维生素B群3次,维生素B群是皮肤健康及血液循环正常所需之物,并能帮助细胞再生。此外,维生素E 每天400Iu,渐增。可以缓解皮肤搔痒及干燥,患者不妨也可以适量的服用。

  4、使用糊药

  过敏性皮炎患者可把金印草根粉末与维生素E油混合,并调入一些蜂蜜,直到混合物呈均匀、 松软的糊状,然后敷在患部,能够起到去痒以及促进复原的作用。

  温馨提示:由于多数治疗过敏性皮炎的外用药大多含有激素,如果用在面部会形成激素性皮炎,因此,当发现自身出现过敏性皮炎的症状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千万不要自己到药店买药膏涂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