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恒天然乳粉检出毒菌

2013年08月05日09:47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3日宣布,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旗下部分产品检出肉毒杆菌,可能受污染的产品被用于婴儿配方奶粉和运动饮料的生产,或造成服食者中毒。目前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已向全球8家客户通报以上情况,其中包括3个中国客户。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表示,受影响国家包括澳大利亚、中国、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沙特阿拉伯。

  浓缩乳清蛋白粉含肉毒杆菌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旗下部分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详情。恒天然集团新西兰奶制品公司执行董事加里·罗马诺介绍,该集团设在北岛怀卡托地区的工厂于去年5月生产的3批浓缩乳清蛋白粉中检测出肉毒杆菌,涉嫌受污染产品的总量约40吨。污染源是该公司在北岛怀卡托地区豪塔普工厂的一根受污染的管道。

  据悉,这些可能造成服食者中毒的受污染浓缩乳清蛋白粉被提供给全球8家制造商,用做生产婴儿奶粉、儿童成长奶粉和运动饮料的原料,涉事产品估计达900吨。目前,新西兰方面还未收到问题产品引发的健康问题报告。

  受影响国家包括中澳等6国

  据悉,恒天然集团已于2日向8家客户通报以上情况。目前,这些客户已紧急展开调查,如有必要,将召回产品。目前,恒天然集团暂未透露这8家制造商的名称和受到影响国家。但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表示,受影响国家包括澳大利亚、中国、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沙特阿拉伯。

  昨日上午,恒天然集团向中国国内媒体发来声明称:恒天然集团已就涉及的三批次特殊类型浓缩乳清蛋白(WPC 80)的质量问题向包括3个中国客户在内的共8家客户发出提醒。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表示,“我们正在快速行动。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尽快获得那些可能受到影响的产品信息,从而确保这些产品从超市中下架,而那些已经被买走的产品也能退回来”。

  首席执行官赴中国“救火”

  据悉,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定于昨日从欧洲前往中国,向相关机构和客户通报最新情况。史毕根斯表示,集团将尽全力协助这8家客户进行检查,确保受感染的产品从市场收回,同时让公众知情,如果已经卖出就退货。

  今年1月,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宣布,恒天然集团生产的奶粉中曾被检测出含有微量二聚氰胺。 新华 《法治晚报》

  [名词解释]

  浓缩乳清蛋白,被广泛用于婴儿奶粉、儿童成长奶粉和运动饮料中的食品添加剂。一旦它受到污染将影响相关产品质量。但一般的乳制品如鲜奶、奶酪、酸奶和经过超高温消毒的牛奶产品,则不会受到影响。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常温、低酸和缺氧环境中的革兰氏阳性细菌。肉毒杆菌在不正确加工、包装、储存的罐装食品或真空包装食品里都能生长。肉毒杆菌食物中毒在临床上以恶心、呕吐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眼肌、咽肌瘫痪为主要表现,中毒者如抢救不及时,病死率较高。

  新西兰:

  确定5批次“可瑞康”牌2段奶粉含肉毒杆菌

  据新华社电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3日发表声明,建议新西兰父母暂停为6个月以上宝宝喂食“可瑞康”牌2段婴儿配方奶粉,因为这种奶粉可能使用含有肉毒杆菌的浓缩乳清蛋白粉。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负责食品安全事务的代理局长斯科特·加拉赫当天表示,目前已确定5批次“可瑞康”牌2段婴儿配方奶粉使用含有肉毒杆菌的浓缩乳清蛋白粉。其中3个批次在奥克兰仓库中,1个批次在货轮上,另1个批次在澳大利亚。这些“问题奶粉”不会被投放到市场销售。

  [专家质疑]

  早在今年3月就发现问题?

  我国著名乳业专家王丁棉指出恒天然公司在风险控制方面存在“懈怠”,坐失了将危险消灭于源头的良机。

  据恒天然公司透露,最早是在今年3月发现可能存在质量问题。当时,一批产品在杆菌检测中呈阳性反应。由于杆菌种类繁多,大部分都无害,因此需进一步检测。接下来几个月,产品样本经过严格检测。在7月31日,其中一个样本的结果显示,可能含有肉毒杆菌。王丁棉质疑,“早在3月发现产品有问题时为什么没有先扣下相关产品?等有问题的产品流向市场以后再来召回补救,效果当然不如一开始就控制住。”

  今年初,同样是恒天然公司,被曝早在去年9月就有部分奶粉产品被检出二聚氰胺残留。因为位于新西兰的恒天然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此事一度激起消费者对新西兰奶源质量安全的忧虑。

  当时,恒天然公开宣布,所有在中国出售的乳制品完全符合中国食品安全标准,并通过了中国监管机构规定的检测;恒天然向中国出售的乳制品都不存在任何食品安全风险或对人体、动物有害。一众与恒天然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中外乳品企业也纷纷撇清关系。

  南方日报记者 周照

  [近年洋奶粉问题不少]

  1999年 欧盟四国出产的奶品可能受到致癌物质“二噁英”污染,6个牌子的乳制产品在港被禁售。

  2002年 美国惠氏药厂(中国)有限公司召回一批亚硝酸盐含量超标学儿乐配方奶粉。

  2002年 丹麦产荷兰“多美滋”奶粉受微小金属颗粒和润滑油污染,被全球召回。

  2003年 美国亨氏奶粉疑与婴儿死亡有关在以色列被召回。

  2005年 美国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多批次被查出含碘超标,被迫进行大规模产品召回。

  2006年 共计10万公斤同一美国品牌的3批奶粉被连续检出亚硝酸盐含量超标而被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退运处理。

  2007年 日本明治FU高蛋白较大婴儿配方奶粉,锌含量不符合标准被判为不合格商品,被要求立即下架。

  2008年11月26日 美国主要品牌奶粉雀巢、雅培均检出三聚氰胺

  2009年2月2日 从澳大利亚产进口的百乐斯被查出致病菌阪崎氏肠杆菌超标。

  2009年2月6日 法国达能旗下的多美滋奶粉被怀疑遭受三聚氰胺污染。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进口商召回可能受污染乳粉

  据新华社电 针对新西兰企业在浓缩乳清蛋白粉中检出肉毒杆菌一事,国家质检总局2日晚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产品,并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进一步加强新西兰输华乳制品的检验监管。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将对此事继续给予关注。

  问题乳粉

  ●质量问题:3批浓缩乳清蛋白粉中检测出肉毒杆菌,或造成服食者中毒。

  ●生产时间:2012年5月产于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

  ●污染产品数量:涉嫌被污染浓缩乳清蛋白粉约40吨,涉事婴儿奶粉、儿童成长

  奶粉和运动饮料估计达900吨。

  ●污染源:该公司在北岛怀卡托地区豪塔普工厂的一根受污染的管道。●波及国家:澳大利亚、中国、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沙特阿拉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