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污染奶粉事件全球发酵 多国下达进口禁令

2013年08月07日09:51  环球网  
恒天然奶粉原料受污染事件

新西兰恒天然“肉毒杆菌”乳制品风波持续发酵,奶粉含肉毒杆菌或致婴儿麻痹,1岁以下影响最大。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新西兰恒天然是一家大型乳制品厂,国内很多奶粉都使用它的原料。8月3日质检总局突然公告称,恒天然乳粉检出肉毒杆菌,紧急召回2012年5月生产的所有可能污染产品。肉毒杆菌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奶粉里会有?

更多新闻>>

  原标题 [新西兰“毒奶粉”事件全球发酵 多国下达进口禁令]

  “毒奶粉风暴杀到!”香港《东方日报》6日头版用大标题表达新西兰“染毒”奶粉对香港人的心理冲击。这种冲击在世界多个地方出现,中国、俄罗斯、越南、斯里兰卡……对新西兰奶粉下达进口禁令的国家不断增多,德国《日报》说,“恒天然被淹没在奶粉丑闻之中”。除了奶粉公司,新西兰来之不易的安全食品供应国的形象也深处危机之中。从政府到出口商,再到农场主,整个国家弥漫着对经济前途的担忧,该国货币已经贬值到1个月来的最低点。新西兰政府6日决定派官员进驻恒天然公司,派外交部长访问中国,连总理都表示可在需要的时候前往中国。外国媒体在做完大量嘲笑中国人满世界疯狂抢购奶粉的新闻之后,终于看到中国奶粉市场对世界的吸引力。而对中国人最重要的问题是,在国产奶粉、洋奶粉都出现问题之后,我们还能信任哪里的奶粉?香港《星岛日报》6日的评论勉励说,要赢洋奶粉,国货须自强。

  新西兰总理或亲赴中国解释

  新西兰奶粉染“毒”事件令新西兰各界备受震动。6日上午,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对媒体表示,已经做好准备,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前往中国,以开展恒天然乳清蛋白粉污染事件的危机公关。约翰·基表示,新西兰外交部长穆雷·麦卡利计划于几周内访华,从目前情况看,新西兰贸易部长蒂姆·格罗泽很可能加入该访华团。约翰·基同时高调欢迎中国食品安全监督部门于近期访问新西兰,并承诺将会与代表团就恒天然乳清蛋白受污染一事进行会谈。

  很少有国家为一个企业的产品搞出这么大动静的危机公关,但新西兰这样做并不令人意外。香港《东方日报》说,新西兰是全球最大乳品出口国,乳制品出口额每年超过100亿美元,占该国出口贸易总额达1/4,这次事件难免令国际社会对当地奶制产品的信心大打折扣。事件对新西兰经济的影响暂时仍难估计,要看新西兰政府能否迅速有效处理和善后,也要看中国的态度。以去年为例,新西兰对中国出口额约为69亿新西兰元,其中乳制品占37%。若事件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中国获得新西兰当局提供质量保证后,继续向新西兰大量进口奶制品,大家当然相安无事,若形势有变,内地无论为分散风险或基于其它原因,转为开拓更多元化的奶制品来源地,对新西兰日后的奶品出口难免造成深远影响。

  与此同时,在中国有更多涉及毒奶粉的产品被召回。据英国广播公司6日报道,美国医疗保健业巨头雅培承认,该公司供应中国的两批次幼儿奶粉可能遭恒天然肉毒杆菌污染波及。雅培在其中文网站发布声明称,两个批次共7181箱雅培金装幼儿喜康力3段(1岁以上儿童)听装奶粉可能遭肉毒杆菌污染。雅培称,目前已经查明可能遭污染的7181箱奶粉中有112箱已经出售,公司将对这些产品进行预防性回收并销毁。此前,中国娃哈哈、可口可乐以及多美滋等三家公司已经被披露进口了问题乳清蛋白粉,并分别展开召回程序。

  德国新闻电视台评论说,来自新西兰的“毒奶粉”警告,让中国人回忆起2008年的奶粉丑闻。“婴儿食品主要基于信任”,该原则适用于全世界。恒天然丑闻很可能导致中国消费者的高度情绪化,对外国奶粉也产生不信任,这对外国奶粉厂家是一个危险信号。现在,恒天然首席执行官正向中国公开乞求赦免,然而消费者的激动情绪很难抑制。专家们担心,北京可能在此事件后,名正言顺地竖起新的贸易壁垒。这样,中国奶粉品牌可能迎来新的翻身机会。

  美联社报道称,新西兰乳品恐慌使得中国对洋品牌的信任打折。肉毒杆菌恐慌使得新西兰奶粉的声誉受损,这一曾经赢得大量拥趸的品牌如今也变了味。

  “国货须自强”

  “奶粉安全在中国是个格外敏感的话题”,“德国之声”网站6日刊出的文章称,中国父母在三聚氰胺事件后对国内奶粉质量安全极端不信任,纷纷抢购外国奶粉,诸如德国美乐宝奶粉公司等品牌大受欢迎。美乐宝虽然注意到奶粉需求量的激增,但却表示,为了在提升产品数量时对品质严格把关,无法立即增加新生产线。美乐宝公司此前曾表示,目前正让一条新生产线投入生产,但到机器正常运转还需一段时间,因为寻找合格供货商以及后续的审核及监督都相当耗时费工。

  在这则很像替德国奶粉公司做广告的报道背后,是一个令中国人尴尬的事实:中国人对国产奶粉信心不足。美国彭博社6日报道称,恒天然“毒奶粉”事件是对中国消费者担忧食品安全的最新打击,使他们更加悲观。有专家称,整个中国奶粉行业存在系统性问题。今年,中国对婴儿配方奶粉的定价进行了调查,并促使达能、雀巢等公司降价。上海中国市场研究集团高级分析师詹姆斯·罗伊认为,从现在开始,对洋奶粉品牌的审查只会更严。

  “那些花了大量金钱购买外国婴儿奶粉,以图减少宝宝健康风险的中国家长感到十分愤怒和失望。”英国广播公司说,但中国家长对国产婴儿配方奶粉依旧缺乏信任,一些中国媒体承认,中国乳制品厂商要利用恒天然出的问题扭转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看法并不容易,此次事件最大的受益者或许是非新西兰的其他进口地的乳制品。

  香港《星岛日报》6日题为“要赢洋奶粉,国货须自强”的社论说,中国希望提振国产奶粉地位,但要达到这个目标,除了显示任何机构都会犯错的逻辑,最重要仍然是提升自身产品的质量。中国现时痛下决心提升奶粉质量,关键在于强化自身竞争力,否则就算某一洋品牌出事,国人仍会倾向光顾众多其他品牌的洋奶粉。

  多国对新西兰奶粉下禁令

  新西兰毒奶粉风暴6日在全球多地发酵。据香港《新报》等媒体6日报道,恒天然集团肉毒杆菌风波祸及香港,深受当地人欢迎的牛栏牌“大仔奶粉”可能采用受污染的恒天然原材料。香港食环署助理署长李小苑表示,牛栏牌在香港出售的两个批次,共有14万罐奶粉,上月中旬运到香港后,其中逾5万罐仍在仓库未发售,余下逾8万罐已进入零售点,包括在澳门的4000多罐,但未知已卖出多少。当局将留意回收进度,及监督回收的奶粉运到堆填区销毁。

  俄罗斯已经宣布,从8月3日起,暂停从恒天然公司进口乳制品。俄国家总防疫师根纳季·奥尼先科表示,已命令各地主管部门查封并禁止各商业网点销售该公司的所有乳制品。还向海关发出通知,要求他们阻止该公司的乳制品进入俄罗斯。恒天然公司是俄罗斯除白俄罗斯之外,进口奶粉的第二大供应商。俄业内人士估算,该公司生产的奶粉在俄进口奶粉中占到10%-20%。

  美国《旧金山纪事报》称,使用受污染乳清蛋白的产品销往包括中国、澳大利亚、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现在全世界都知道这一事件,新西兰产品将面临更广范围的“禁令”。

  德国《商报》6日评论说,恒天然丑闻之大,已影响到新西兰货币。新西兰元周一贬值1.5%。它的影响甚至远到欧洲的德国:现在,德国的婴幼儿奶粉一再售罄,因为很多中国人青睐德国产品。

  《环球时报》驻新西兰记者经常可以看到超市里的饼干、巧克力、牛奶、羊肉等新西兰原产食品包装上醒目地标注:“骄傲地产自新西兰”,这体现出新西兰人对于自身食品安全体系的高度信任和无比自豪。此次奶粉受污染事件,未影响新西兰人的这种“骄傲”,但对事件还是感到震惊。《环球时报》记者近日与当地人的交流中,不少人都主动提到此事,并且遗憾地告诉记者,这件事情是新西兰的耻辱。

  目前,新西兰担忧的不是奶粉安全,而是国民经济。新西兰财政部长英格利希对媒体称,由于受到各国限制的乳清蛋白出口仅占新西兰总出口的很小一部分,因此,事件在短期内不会对新西兰的国内生产总值产生冲击。但他承认:“从长期看很可能会出现不一样的情况,毕竟新西兰的国际声誉对于国民经济非常重要。”

  新西兰担心,由于当前是新西兰乳制品出口的淡季,影响可能还不太明显,但下半年后几个月将会是影响乳制品出口的关键时期,如果本次事件的影响持续到那时,就将对国民经济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在6日的国会讨论中,新西兰最大的反对党工党的党首希勒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保护消费者的健康,至于新西兰的声誉应该是之后考虑的事情。新西兰优先党党首彼得斯表达了对新西兰经济结构过于单一的担心:“从此次事件中,我们看到,新西兰的繁荣完全依赖于食品安全,这提醒我们新西兰的经济是多么脆弱。”

  据路透社报道,新西兰政府批评恒天然污染事件严重损害新西兰形象,并于6日派政府官员进驻恒天然,以确保肉毒杆菌污染奶粉事件的信息公开。新西兰政府的做法意味着政府将在此次肉毒杆菌污染危机中扮演主导角色。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到一家私营公司的办公室核实信息,这在本届政府上任之后还从来没有过,虽然此类行动非同寻常,但新西兰政府有责任保护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对新西兰乳业的信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