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疗法减肥可致酸中毒

2013年08月09日09: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新数据显示,在我国京沪穗等大城市,少儿单纯性肥胖发病率已超过15%,为了让孩子甩掉肥肉,“小胖墩”的家长们殚精竭虑:减肥药、饥饿疗法、魔鬼式训练、燃脂运动……只要是你能想到的减肥方法,都有肥胖孩子去尝试。然而,儿童营养专家指出,上述方法并没有抓住儿童单纯性肥胖的“病根”。相反,过度节食、每天高强度运动等带来的“快速减重”会增加孩子心脏负担,还有可能导致孩子因血糖过低而发生休克。

  医学指导/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专科刘喜红博士

  案例:少女绝食五天致休克

  小丽从小是个爱吃的胖娃娃。到15岁时,身高1.5米的她体重已达65公斤。少女爱美,为了让自己瘦下来,她想了各种办法,晚上只吃苹果、缠上保鲜膜跳绳、每天暴走两小时……但因为各种原因,这些尝试都半途而废。尤其是暴走训练,因小丽心脏不堪重荷,出现室性早搏,被迫停止。

  今年暑假,小丽使出绝招:她听说长时间不进食可把胃“饿”小,于是从减少食物到绝食。这次尝试只坚持了五天,小丽便因面色青紫、出虚汗、手脚冰凉,被家人送到医院急救。医生断定,她因减肥绝食引发低血糖休克。经过了补充葡萄糖等急救措施,她才慢慢清醒过来。

  儿童单纯性肥胖非因内分泌紊乱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专科刘喜红博士指出,不少家长认为儿童单纯肥胖症属于内分泌疾病,应该到儿童内分泌科就诊。可是,尽管肥胖症是糖尿病、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也可能引起脂类代谢异常合并症,但合并症并不等同于原发病,危险因素不等同于直接损伤。“从目前可以看到的论文中还没有一篇可以证明儿童期单纯肥胖症是由内分泌紊乱造成,在单纯肥胖症的自然病史中也没有任何内分泌原发病变造成肥胖。”

  在医学界,单纯肥胖症已被公认是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慢性病。刘喜红认为,市场上的商业减肥,并非医务人员所为,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非法行医”,短期快速减肥、饥饿或变相饥饿治疗、使用各种药物、手术或物理干预等市场上常见的商业减肥手段,违反了生理学规律,损伤儿童生长发育并留有远期后遗症。研究显示,儿童如果在10天减1~2公斤,会导致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上升7倍。

  “饥饿疗法”可致代谢性酸中毒

  一些所谓“封闭式训练”,给肥胖儿童和家长带来巨大心理压力。“饥饿疗法”、“半饥饿”、“变相饥饿”或用来源不明的“减肥食品(药品)”进行“填充治疗”,造成肥胖儿童能量代谢失衡及功能损伤,日后出现代谢性酸中毒和难治性酮尿症、体力不足、心慌、腹泻、低血压等。

  “面对一个肥胖儿童,即使是一个儿科医生或专家,大多数时候给家长的法宝就是这么一句话:吃少点,运动多点。初初听到是觉得有道理,可家长回到家里却束手无策,那么:少多少为少?多多少为多?没有量化的指标,也就没有可操作性。”刘喜红说,大部分肥胖儿童忍饥挨饿一两餐、下定决心锻炼三四回,基本上失去耐心与信心不再坚持,家长也只能无可奈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情况又回到了解放前。

  刘喜红指出,医学控制体重训练,会精确到每减一克体重,肌肉和脂肪的比例有何变化。在训练开始前,要测量孩子的心率,从而测算出孩子能承受的运动量。经过训练,有些孩子体重并非产生明显变化,但肌肉和脂肪的比例更加合理。

  运动减肥:忌讳早期运动量过大

  运动减肥是如今减肥的主流,但其中存在诸多误区。刘喜红说,大多数肥胖孩子在体重控制训练时最关心的是体重下降和皮下脂肪减少。当看不到这两个指标下降时,往往灰心丧气。

  “减肥要先调适心情。减肥不能追求立竿见影,要允许自己反弹和减肥失败,牢记坚持和耐心。”刘喜红说,肥胖控制的效果不能只看重体重下降和脂肪减少。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期,要长个头,促进脑部发育。只要控制体重增长在正常速率内就可以了,不要追求极致效果。

  减肥失败最常见的因素是厌倦。减肥训练特别忌讳早期运动量过大,特别是避免肌肉疲劳和耐力训练的单调枯燥。孩子很容易因过度疲劳,继而厌倦、害怕训练,想办法躲避。信心一旦丧失,再回到有干劲的初始状态就非常困难。建议训练初期应采取低强度,允许孩子减肥效果“不进步”,但也不要快速突飞猛进。

  专家:不是“不让吃”但要学“怎样吃”

  刘喜红表示,儿童单纯性肥胖的治疗不应该单单是“吃少一点”加“多动一点”,还应该配合行为矫正和心理干预。

  研究发现,肥胖孩子的日常行为中往往存在不少导致肥胖的因素,比如吃饭都是“满嘴食”,吃得特别快,这样一来“饱腹”的感觉来不及传递到中枢神经,使孩子无形中吃下更多,快速吃饭也会使大脑释放出一种物质,能让孩子产生兴奋、过瘾的感觉;而细细咀嚼,能增加饱腹感,降低对食物的渴望。科学的膳食管理做法不是机械地让孩子“少吃”或“不吃”,而是给孩子足够饭量,但教他“怎么吃”,把进食速度减下来。比如,一块肉放在孩子面前,不让孩子狼吞虎咽吃完,而是切成十小块,规定每口必须嚼五下;一杯饮料不能大口大口地喝,而是以45度角倾斜杯子喝一小口,如果要继续喝,必须放下杯子再喝第二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