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茨海默症的可能诱因

2013年08月09日14:50  新浪健康综合  

  阿兹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简称AD)或称脑退化症(一般俗称老年痴呆症)。阿兹海默病是一组病因未明的原发性退行性脑变性疾病。

  阿茨海默症的主要表现为健忘、目光呆滞、口齿迟钝,继而影响知觉神经,失去自理能力,已成为老年人健康的一大克星。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世界范围内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阿茨海默症患者已占到5%。但加拿大阿茨海默症协会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老年痴呆症并不仅限于老年人。该研究表明,被俗称为老年痴呆症的阿兹海默症发病年龄大多是65岁以上的老人,然而约50万病人中,14%年龄在65岁以下。另有医生表示,临床中见到过27岁的年轻人患上此病[1]。

  目前,阿茨海默症的病因尚不明确,目前已见报道的诱因及危险因素包括:

  摄入过量的铝

  患者大脑中铝的含量常超过健康人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因而认为,大脑中积蓄大量的铝,易损伤神经细胞而导致老年痴呆症的发生。但也有人研究认为此说法不能被采信[2]。

  脑动脉硬化

  由于动脉粥样硬化造成小动脉梗塞,使脑组织供血不足,导致脑组织萎缩,功能全面减退而发生老年痴呆症。

  代谢失调

  由于体内微量元素的代谢失调,使脂肪代谢紊乱加重,形成高脂血症,引起血管病变,使大脑供血不足形成脑萎缩,导致痴呆的发生。

  大脑损伤

  英国罗伯茨博士经研究后发现,头部损伤者在大脑里会有一种异常蛋白质的结块,这种结块与老年痴呆症患者大脑里积累的沉淀物相似。而这种淀粉状蛋白质在60岁以下健康者的大脑里通常是不存在的。

  进食过饱

  日本学者认为,进食过饱后,大脑中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多,这种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会使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和脂肪增多,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而引起大脑早衰和智力减退,发生老年痴呆症。

  病毒感染

  美科学家研究发现,引起老年痴呆症的病源,是一种比普通病毒小100倍的慢性病毒。

  吸烟

  德国医学家研究证实,常年吸烟者,脑组织就会有不同程度的萎缩,易发生老年痴呆症。

  异常染色体基因

  美国一个研究小组,用分析染色体基因的方法,对一些老年痴呆症多发家族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在这些家族中,细胞内的第21对染色体上,确实存在着异常基因。戈德加等人证实,合成淀粉样蛋白的基因恰恰存在于第21对染色体上。

  脑蛋白变异

  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通过研究发现,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脑正常蛋白会转变为一种不可溶的α—68变异蛋白,可能由于这种脑蛋白转化,导致人脑中形成神经元纤维的缠结。医学家认为,这种缠结的形成会使神经元死亡。

  脑胆碱水平低

  胆碱不但是脑细胞膜的构成要素,而且也是神经传导递质乙酰胆碱的构成要素。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脑中,胆碱水平远低于正常人,从死者脑组织中析出脑胆碱,要比正常人少40%—50%。

  纵观上述诸多致病诱因,提示人们在未进入老年人行列之前,就要注意合理调适生活,恰当处理家庭及社会人际关系;勤用脑,发挥脑的潜能;避免过量摄入铝;合理补充钙;控制脂肪摄取;不吸或少吸烟;慎防大脑受损伤;预防和治疗脑动脉硬化。这些措施可以减缓脑萎缩,防治老年痴呆。

  参考

  [1]年轻人也要警惕“老年痴呆”。南方日报,2009-12-01.

  [2]阿茨海默症。维基百科。

  [3]老年痴呆症的诱因。央视国际,2004-12-1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