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失调三宗罪如何饮食调理

2013年08月14日10:57  爱美网  微博

  对于女性而言,保持内分泌的平衡状态十分重要。一旦内分泌出现紊乱,就会引发肌肤恶化、月经不调、卵巢早衰等一系列健康危机!想要调节内分泌,先改掉下面三个扰乱内分泌的生活坏习惯吧。

  内分泌就像是女人的一把保护伞,当它和身体和谐相处时,会使女人娇艳如花;一旦内分泌失调,则会给女人带来很多麻烦。如果你的身体出现色斑、月经不调等现象,就要提高警惕了,这些现象也许在暗示:你的内分泌失调了!

  内分泌失调 带来的3宗罪:

  【案例一】经常熬夜长出小胡子

  天气炎热,王小姐常和三五好友逛夜市、K歌。白天工作效率下降,晚上又不得不加班,渐渐形成晚睡甚至熬夜的习惯。不知不觉中,王小姐脸上出现了小色斑、痘痘也层出不穷,下巴上竟然还长了点小胡子。

  专家解析:

  夏末温度高,昼长夜短,夜晚人们纷纷外出纳凉,夜生活相比其他季节增多。长期熬夜劳累,生物钟打乱导致了内分泌紊乱,其中肾上腺分泌一种对抗压力的皮质酮激素,和雄激素类似,使得女性的痘痘萌生,甚至长出“胡须”。

  这种“黑白颠倒”的生活还可能影响女性的排卵周期,引起月经不规律。因而女性应节制夜生活,保证充足的睡眠,按时作息,做到劳逸结合。只有生活规律才能使内分泌恢复正常。

  【案例二】过度节食诱发痛经

  大学毕业两年了,黄小姐的S型身材日趋梨型,自夏季以来更加明显。为了恢复苗条身材,黄小姐严格控制了饮食,瓜果、生菜沙拉等就是她的主食。

  听闻月经来潮时是减肥黄金时间,黄小姐一直持续用果蔬节食,坚持了三个月。但这两个月,每次大姨妈来,黄小姐都会痛经,无法正常工作,在床上翻来覆去。

  专家解析:

  许多女性喜欢节食减肥,然而像这样摄取营养不均衡的过度减肥,会造成营养不良,导致激素分泌紊乱,引起月经的异常。

  经期减肥最要不得,月经来潮时,应注重营养和保暖,不少瓜果是寒凉食物,长期吃就会诱发痛经。此时多吃桂圆、红枣、红糖姜等。

  另外内分泌失调反而易造成肥胖,这种减肥可谓得不偿失。身材的改变主要还是靠运动健身,特别是有氧运动,加快人体代谢,也能调节女性的内分泌系统。选择慢跑、瑜伽、游泳等适合夏季的运动,每周至少应锻炼3次,每次半小时。

  【案例三】坏脾气导致乳腺增生

  李女士是个急脾气,不耐热。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她变得心慌、急躁、爱发脾气,有时还会失眠。

  最近家人也有些受不了她,但她还是很难自我控制坏情绪。最重要的是,李女士原来轻微的乳腺增生加重了,胀痛得厉害。

  专家解析:

  经常的不良情绪变化,最容易影响女性的内分泌系统,造成内分泌失调。而乳房生长发育还需要通过雌激素的分泌调节,一旦内分泌失衡,易造成乳腺增生。

  夏日里女性应主动和家人一起,努力克制紧张焦虑的情绪,保持清静的心态。例如记录心情日记、听舒缓的音乐等。另外,乳腺增生导致的胀痛也应该找医生就诊。

  女人内分泌失调 3种食物来平衡

  1、绿色食物是首选

  绿色食物包括西兰花、生菜、芹菜等,它能够健肾、健肝、健脾。脾健康的话,能够很好地消化吸收对肾肝脾有益的食物,维持荷尔蒙分泌的平衡,避免身体出现不良状况。

  因此,绿色的食物材料是补充荷尔蒙的原动力。

  2、多吃粗粮更健康

  红薯、土豆、玉米、荞麦等粗粮也是很好的调节内分泌失调的食品。粗粮可以使我们体内的毒素随之排出,而且粗粮中的营养素还有助于调节胃肠道地环境。

  3、黄豆天生是女人的好朋友

  黄豆和豆制品中含有大量植物雌激素,在预防乳腺癌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黄豆,可以改变体内激素的分泌。

  黄豆及豆制品具有平衡体内雌激素的作用,当体内雌激素太低时,黄豆或豆制品会使它增加,但当雌激素太高时,黄豆或豆制品也会使它减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