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太粗会惹多少病

2013年08月15日07:59  新浪健康综合  

  腰围是健康的晴雨表 

  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称:肥胖是21世纪影响人类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肥胖者出现高血压、血脂异常及代谢综合征的风险更大。肥胖通常用体重指数(BMI)来衡量,BMI=体重(千克)/身高的平方(米2),当BMI大于25为过重,BMI大于30为肥胖。

  不过BMI不能反映体内脂肪的分布情况,因为有的人尽管体内脂肪含量大大超标,其反映代谢性危险因素的指标却相对正常;反之,有的人虽然只是轻度超重,却可能出现代谢性并发症的所有症候表现。为此,腰围测量对于BMI标准定义为超重的患者就显得尤为重要。即使是对于体重正常者,腰围增加也同样是患病风险升高的一个标志。腰围是预测代谢综合征的有力指标。

  来自伦敦帝国学院、德国人类营养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科研人员在12日出版的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超过35万欧洲人进行了平均9.7年的跟踪调查。这些人在调查开始时的年龄平均为51.5岁。结果表明,一个人的BMI即便处于正常范围内,但如果腰围过大,过早死亡的几率仍会大大高于常人。

  世卫组织推荐的腰围测量方法

  被测者站立,双脚分开25至30厘米,体重均匀分配。将带尺经脐上0.5至1厘米处水平绕一周,肥胖者选腰部最粗处水平绕一周测腰围。

  健康腰围指标

  世卫组织指出,男性腰围>102厘米、女性腰围>88厘米,出现代谢性并发症的风险就会增加。而不同人种的高危腰围界值各不同,中国人为男性>85厘米、女性>80厘米。

  腰围增大引起哪些病

  现在普通人群中,肥胖率是比较高的,好多人知道自己腰围,但是有的不知道跟健康到底什么关系。为什么肥胖引起好多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胆囊炎等。

  腰围增大导致血压增高

  人体脂肪多了供应的血管要增加,血管多了以后直径就增加,直径增加以后,需要的血流量就多。心脏就要加紧的泵血才能保证供应血液,心脏要使劲就引起心肌的肥厚,就像我们肌肉天天运动的话,肌肉就会变厚一样,心脏的肌肉也会变厚,肥厚到一定程度就引起心肌缺血,肥厚量增加以后,加大压力引起血压增高,所以脂肪增加以后,会引起高血压。

  腰围与心脑血管疾病

  腰围的粗细跟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成正比。心脑血管方面最重要的问题是动脉粥样硬化,就是在动脉壁的上面,逐渐逐渐沉积的脂肪,会引起粥样的动脉脂肪斑块。脂肪斑块如果脱落,很快就会把血管堵住,发生在心脏里面就是心肌梗死,发生在脑子里面就是脑梗死。

  腰围与糖尿病

  腰围跟糖尿病也是成正比关系,腰围越大,人越胖,得糖尿病的机会越高,比如腰围大于85公分的和小于85公分的相比,患病率要高三倍。大于90公分和小于70公分的相比,糖尿病发病率可能会高出8.6倍。

  腰围与脂肪肝

  由于大网膜跟肝脏很近,血液很快就流到肝脏里面,所以肝脏吸收大网膜里面的脂肪很快,它吸收了脂肪,容易在肝脏里面沉着,所以肝部会引起一定程度的脂肪肝。

  腹部脂肪与打鼾

  现在这个情况越来越多了,医学上把它称作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顾名思义,就是睡眠里面发生的打鼾。

  我们常常发现打鼾的人往往很胖,为什么?这是因为人的体重增加、运动减少,颈部会变粗。由于胖人颈部脂肪沉积,缩小了上呼吸道的内径,气道更容易塌陷和阻塞。再者,肥胖者胸腹部脂肪沉积引起呼吸负荷增加,呼吸效率下降,肥胖与睡眠呼吸暂停相互影响,互相加重,形成恶性循环。

  腹部脂肪与癌症

  2007年,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发布的《食物、营养、身体活动与癌症预防》报告,最惊人的发现是证实了身体脂肪过多会增加多种癌症的危险性。该报告的参与者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院士指出,“人们的腰围每增加1英寸,得癌症的风险就增加8倍以上,二者的关系非常密切。”尤其是最常见的结肠癌等。

  参考

  你的腰围预警了吗。生命时报,2013-07-30.

  腰围增加一寸癌症风险增加8倍。南京晨报,2011-06-07.

  男:腰围超90公分女:腰围超85公分小心得糖尿病。广州日报,2012-11-1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