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症不能只靠补钙

2013年08月15日08:5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余锦境

  近日小林的邻居王阿姨因骨折住进了医院,据称其骨折是骨质疏松引起的。

  由于没有明显的早期症状,骨质疏松症很容易被人们忽视,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黄彦主任指出,“中老年女性往往会出现腰酸腿疼、驼背和身材变矮等现象,如果不及时治疗,甚至会引发经常性骨折以致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骨质疏松性骨折会导致终生残疾

  “俗话说:‘人老矮三分’。其原因是老年人骨骼承重能力变弱,椎骨被压成楔状或压得扁薄,脊椎的支撑能力下降而变弯,于是身高就矮了。因为经常性的椎体压缩,很容易引起椎体压缩性骨折,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骨质疏松。”黄彦主任介绍,“其实,这仅仅是骨质疏松症危害的一部分,如果不留意,还会引发更严重的后果。特别是髋部骨折后,患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长期卧床易并发感染、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性骨折往往会导致患者终生残疾甚至危及生命。有研究表明,髋部和脊柱骨折明显与该人群的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有关,对于50岁以上的女性,髋部骨折的死亡率与乳腺癌相同,在一年内每10人中就有2人因骨折而死亡。”

  钙剂和维D仅是基础用药

  随着近几年骨质疏松疾病知识的普及,公众知晓率提升,但如何正确治疗仍存不少误区,如:许多人认为日常进行高钙饮食或者补充钙剂就能预防甚至治疗骨质疏松症,或者将骨质疏松症和人正常的衰老混为一谈,认为骨质疏松症无需治疗。

  黄彦主任指出:“仅仅通过生活方式途径比如补钙,还不足以用来预防骨丢失或减少骨折危险。在人的骨骼里,有‘一成一破’的两种细胞,即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当破骨细胞功能大于成骨细胞功能时,骨量丢失加速,骨质自然日渐疏松。一旦患了骨质疏松,由于骨密度降低,骨骼就像筛子一样有很多孔,补钙就如往筛子里倒沙子,边补边漏,往往达不到预期的目的。要想钙质被吸收,还需要及时把孔补上,这样才能起到补漏,促进钙质吸收的作用。”其指出,“对于已有骨质疏松或已发生过脆性骨折,或已有骨量减少并伴有骨质疏松危险因素者,仅靠补钙是远远不够的,在补钙的同时,必须阻止骨丢失并降低骨折风险。”

  那么,对于绝经期后的女性,采用何种方式可以积极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呢?黄彦主任介绍,钙剂和维生素D是基础用药,它们可以为骨的形成提供原料。同时,还需要为已经发生骨质疏松的骨骼进行“补漏”,如加用双磷酸盐类药物,来抑制骨骼的破坏和吸收,这样才能从根源上对抗骨质疏松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