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玩“打飞机”不仅仅要小心手

2013年08月17日00:52  新浪健康综合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杭州一女子因连续几天数小时沉迷于“打飞机”,造成右手拇指与手掌之间关键处肌腱劳损,导致狭窄性腱鞘炎,医生称,游戏人群已成为腱鞘炎的主体(女子疯狂沉迷打飞机游戏拇指竟打出腱鞘炎)。从“找你妹”伤眼到“打飞机”伤手,手机游戏到底给身体造成了多少伤害?

  近视眼及干眼症

  孩子的眼轴比较短,在6~7岁前,眼睛都是远视状态。如长时间玩手机或平板电脑,导致用眼常疲劳,眼睛超负荷工作,远视状态提前结束,进入近视状态。儿童时期的近视进展很快,若发展成深度近视,就会进一步导致视网膜病变等致盲疾病的发生。

  成年人的眼球发育基本稳定,但刷屏时眼睛高度紧张,就会使得眼睛眨眼次数减少,眼睛泪液分泌异常,导致干眼症发生。

  腱鞘炎

  手指活动涉及肌腱拉伸,游戏时手指活动频率较快,长时间反复多次运动,或者用力过猛,都会造成肌腱劳损,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肌腱发炎,表现为肌腱酸痛肿胀,长期以往,就会患上狭窄性腱鞘炎。

  幻听症

  幻听症以一些需要频繁使用手机联系工作的职业者居多,如销售、咨询、媒体等,铃声一来就要工作,思想需要高度集中,随时“待机”状态容易有“幻听症”,常常误以为手机响,这一症状还存在一些求职者,或者等待某些重要信息的人身上。

  接触性皮炎

  有些人会对特定的金属(如镍)过敏。手机由于某些元件含有镍,因此也有可能会导致另一个副作用——接触性皮炎。

  近年来,皮肤病专家发现接触性皮炎患者急剧增加,主要是对一些金属元件过敏。发表在《加拿大医学会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显示,对22部手机进行镍测试,其中10部含有此金属,主要在按钮菜单周边、修饰的商标附近、屏幕周围以及电话听筒处。

  颈椎病

  无论是打电脑还是手机,头颈都固定维持在一个体位很长时间,加上平时运动少,从而导致颈肩肌过度疲劳,最终累及颈椎,患了颈椎病。

  睡眠紊乱

  瑞典一项研究则显示,沉溺于智能手机和网络会引发睡眠紊乱,进而让人出现抑郁症状。

  手机虽然带来了便利,也让生活更丰富多彩,但也带来了很多健康问题,要多注意手机使用时间和依赖程度,不要让疾病找上门。

  参考

  日夜玩手机电脑大学生也患颈椎病.广州日报,2012-03-30.

  手机控小心眼被“控”. 广州日报,2012-03-22.

  小心手机病缠上你.广州日报,2012-07-02.

  “手机病”缠上现代人. 汕头日报,2012-04-16.

  手机不离身七种疾病找到你.健康报,2009-12-3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