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砂雄黄到底有无药用价值

2013年08月22日17:30  《生命时报》  微博

  “广东有‘有病无病常吃至保定’的说法,其实这是不能随便吃的,小儿至保定是含有朱砂的中成药;最近屡屡听说有人吃牛黄解毒丸中毒,为什么主要功效为解毒的牛黄解毒丸会导致人中毒呢?因为里面含有毒性很强的雄黄。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周超凡告诉记者,“朱砂含汞,雄黄含砷,汞、砷是有害的物质,对人体很不好。”

  周超凡委员一直关注中药的用药安全问题,今年他要提交的提案正是关于加强对朱砂、雄黄药用价值的再评价。他说,我国应用朱砂、雄黄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过去不知道里面含有化学成分,所以一直在用,但两千多年来没有与时俱进。他认为,该用的就用,不该用的就得淘汰。

  “为什么我要提这件事?因为我们再不提,就无法跟国际接轨了。”他说,“中药为何很多不能出口?是因为重金属超标。中药因此不能走向世界。很多女性喜欢服用复方芦荟胶囊,但里面含有朱砂,汞的含量是英国国家允许含量的11.7万倍,对肾脏和肝脏有很大危害。治疗风湿关节毛病的追风透骨丸也因汞超量几百倍,在欧洲被查。”

  朱砂、雄黄都是国际社会严格限用于药品中的成分。成方制剂因含朱砂、雄黄被外国禁用,不仅严重影响出口创汇,也严重损坏中药的声誉。鉴于朱砂、雄黄是著名的传统药物,在历史上有过贡献,现在朱砂、雄黄依然列入国家药典,列入现行四大国家标准含朱砂、雄黄的成方制剂多达440种(含朱砂的247种,含雄黄的78种,兼含朱砂、雄黄的115种),占其收载全部成方制剂的6.34%。“数量洋洋可观,其药用价值如何?该如何监管?目前的认识和做法尚存在很多问题,亟须通过再评价后解决。”周委员说。

  小病用朱砂雄黄风险高效益低

  到底朱砂、雄黄有没有药用的价值?周委员说:“这需要我们列题研究,药用价值可能有,但是相对而言的。无关紧要的小病,如果风险高效益低,就不值得用。假如是恶性肿瘤、艾滋病等不治之症,冒这么大风险也可以。”

  周委员认为,如何正确评价朱砂、雄黄的药用价值,不仅关系到朱砂、雄黄药用前景,也关系到如何继承发扬传统医药学。到目前为止,中医中药、西医西药乃至现代科学技术,对朱砂、雄黄药用价值的认识都还不够。因此,建议由国家立题,侧重对其药用价值进行安全性、有效性、合理性的再评价,为对其药用标准是否修订、如何监管提供科学依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