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安全事件盘点:哪些常用中药出过事儿

2013年08月23日07:43  新浪健康综合  
用药

用药前需要听听医生的建议,不能随意用药。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背景:一直以来,有关中药及中药材的安全事件频频见诸报端,哪些你熟知的中药涉及其中?

更多>>

  近日,英国药品及保健品管理署(简称英国药品局)发布了一则中药警告,称北京同仁堂牛黄解毒片中含有巨量的有害物质砷。对此,同仁堂做出回应称,牛黄解毒片中的砷是以稳定的化学物质形态存在,与大家以为的“砷=砒霜”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消费者按照说明书服用,对身体是没有害处的(同仁堂回应“有毒门” 系中外标准不一导致)。一直以来,有关中药及中药材的安全事件频频见诸报端,哪些你熟知的中药涉及其中,以下是2013年年初至今有关中药安全的相关事件。

  三款中药重金属超标事件

  2013年8月21日,中国经济网报道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edicines and Healthcare Products Regulatory Agency)(MHRA)近日发出警告,白凤丸、发宝、牛黄解毒片等部分未经许可的中药中含有过量的铅、汞与砷。MHRA在消息中称,用于治疗痛经的乌鸡白凤丸(Bak Foong Pills)已经在香港下架,因为该产品铅含量是香港政府许可量的两倍。另一种中药发宝(Hairegenerator)也在香港被召回,因为样品中汞含量是允许水平的11倍。瑞典国家食品安全局( The Swedish National Food Agency)也在一些产品中发现过高含量的砷,产品包括牛黄解毒片。

  同仁堂汞超标事件

  2013年5月17日,同仁堂旗下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两款产品中朱砂成分含量分别是17.3%及0.72%,前者超国内标准,后者也远超香港标准。北京同仁堂于2013年5月24日发表声明称:北京同仁堂公司生产的牛黄千金散、小儿至宝丸,严格按照国家药品标准加工、生产和销售,不存在朱砂超标问题,患者遵医嘱按照药品使用说明书服用是安全有效的。

  2013年5月7日,香港卫生署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一批同仁堂“健体五补丸”被检测出水银(汞)含量超标,已责令产品经销商进行回收。

  汉森制药四磨汤槟榔致癌的猜疑

  2013年4月25日,一条消息引起了网友的恐慌:“汉森四磨汤口服液含一级致癌物槟榔,最大消费群体为婴幼儿。” 对此,汉森制药迅速做出了回应,承认四磨汤中含有槟榔成分,但坚称,“四磨汤是安全性相当高的药品。”汉森制药相关负责人表示,汉森四磨汤用的不是整个槟榔,而是槟榔里面能够促进肠胃蠕动的物质,添加到四磨汤的用药里面。

  正天丸在英国遭警告称其造成肾损害

  据4月17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英国销售的中成药正天丸造成了一些肾损害、心脏毒性和其他脏器损害的案例,英国药品与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对该药进行了警告。MHRA发布的声明中指出,正天丸中含有乌头碱成分,对心脏或者神经系统有一定的毒性。含乌头碱成分的中药,如附子等,在英国被列入严格限制使用的药物清单。MHRA过去已经接到过3宗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其中一名患者在服药后出现肾脏损害,另一名患者出现头晕和感觉异常,还有一名患者出现心悸、疼痛和呼吸急促,而在停止服药后,他们的症状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广药集团维C银翘片中所用中药材现质量问题

  2013年3月2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爆出惊人消息:广药集团子公司广西盈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西盈康”)生产的维C银翘片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用山银花的枝梗替代山银花花冠,且山银花经过工业硫磺熏蒸,含剧毒砷汞残留。3月28日,广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因药材原料存疑,广西盈康已全厂停产配合检查,仓库中的维C银翘片已被就地封存,暂停销售。

  云南白药乌头碱超标事件

  2013年2月5日,香港卫生署、澳门卫生局指令药物进口商收回云南白药五款中成药,称发现有关中成药样本含有未标示的乌头类生物碱。随后,云南白药昨日发表声明,承认云南白药配方中含有乌头碱类物质,不过通过独特的炮制、生产工艺,已使乌头碱类物质的毒性得以消解或减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开声明,经过对云南白药不良反应的监测,未发现严重的不良反应报告,并表示会继续关注云南白药安全性问题。

  参考

  牛黄解毒片等中药因重金属超标再遭警告.中国经济网.2013-08-22.

  同仁堂:牛黄千金散、小儿至宝丸朱砂含量未超标。人民日报,2013-05-26.

  同仁堂一产品被曝汞超标5倍。南方日报.2013-05-09.

  正天丸在英国遭警告。生命时报,2012-04-26.

  网传汉森四磨汤口服液含致癌物槟榔。都市快报.2013-04-26.

  云南白药回应“乌头碱事件”。北青网.2012-02-0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