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与脑瘤有关吗

2013年08月29日07:12  新民晚报  

  目前的环境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微量电磁波,如手机、电视、微波炉、无线上网、无绳电话等,它们都靠这些波来传递信息。而这些波对人体究竟是否有影响,尤其是手机,应用日益广泛,而且用时要贴近头部,因此手机对头部恶性肿瘤有无影响,这是环境医学研究的重点之一。

  近几十年来约有15项大型研究,其中大多数认为两者无关系,但也有少数研究认为有影响,所以手机的微波塔都建在远离居民区。最近又有一项研究发表,可以说是研究手机用户数最大者之一,得出“两者无关”的结论。

  这是上月提前在网上发表的《英国医学杂志》的文章。作者是丹麦人,因丹麦几乎是全民福利的国家,国家掌握大多数人民的详细健康资料。研究者利用这些资料,分析在1995年前签有手机合约的成人,到现在为止是否比没有手机的人患脑瘤更多?此研究的跨度达几十年,最早用第一代像砖头大的手机发出的辐射线远比近年的手机要大得多。一共统计了18年,有脑瘤及中枢神经系统瘤患者全国共10729例。其中9883例是发生于320万认为是不用手机的人,有手机合约的358403人中发生脑瘤等846例。这2组相比,其脑瘤发生率无显著差异。即用或不用手机者经过十几年其脑瘤发病率是一样的。

  如果把最早签手机合约(13年以上)的人与不用手机者比较,结果也是一样。把各种脑瘤类型分别统计结果也一样。

  不过目前手机用户比例实在太大。2008年美国手机用户在87%以上,瑞典在2002年就达87%,我国目前已超过9亿,实在大意不得。

  今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曾组织专家进行讨论,最后还是认为手机的辐射波“可能”引起癌症,其危险程度大致与杀虫剂、某些食物染料及重金属相当。此小组组长认为丹麦的结果并不能改变此裁决。丹麦研究虽未显示任何关联,但也不能说“安全”,即毫无危险性。

  杂志的编辑部请瑞典卡罗琳司卡研究院的有关专家写了社论。他们认为丹麦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最大的优点是其资料数量巨大,它并不靠应用手机者回忆什么,而是靠国家掌握的资料。而其他研究者往往靠研究对象回答问题,这有时会出错。

  但是丹麦研究也有不足,问题之一是它用手机合约作为手机用户。因为仅有个合约并不说明他经常用手机,有些没有合约的人也会用即用即付费式手机。因此此分类会“稀释”掉一些手机和脑瘤的关系。另外丹麦作者也承认有些问题没有解决,如手机用了很长时间(20年以上)及儿童用手机问题。因此还应继续研究。

  对于我国广大手机用户来说,不管手机是否损害健康,“少煲手机粥”,对健康总是无害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