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不齐易诱发舌癌

2013年08月30日08:49  家庭医生在线  

  舌癌多发生于舌缘,其次为舌尖、舌背及舌根等处,常为溃疡型或浸润型。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限,使说话、进食及吞咽均发生困难。舌癌向后可以侵犯舌腭弓及扁桃体,晚期舌癌可蔓延至口底及颌骨,使全舌固定。

  86%的青壮年舌鳞状上皮癌,与患者的牙齿畸形有关,其舌病患处有经常与内侧倾斜的牙齿接触史。被调查的65名26-39岁的舌癌患者中,有56名患者皆有牙齿向舌侧倾斜或向舌侧突出,即存在着牙齿与舌病患处异常接触现象,其中有37名在出现舌癌前就自我感觉牙齿与知病患处经常碰撞磨擦接触,形成舌部慢性损伤病变,其中有的还久治不愈。

  专家们认为,牙齿对舌部的长期接触磨损,可使舌头局部形成慢性病灶;青壮年男性吸烟、饮酒较多,这些复杂的有害因素长时间刺激损害舌病灶,可使舌病患处的组织细胞逐渐发生畸变,最后便可能导致癌变的发生。

  因此,医学专家告诚人们,一旦发现口腔内有牙齿的凸斜、牙齿畸形,向舌端生长迅速的智齿及异常排列现象,尤其是长期的牙齿与舌的抵触、磨擦或碰咬现象,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早到医院口腔科检查,进行必要的矫形处理,以防患于未然。

  舌癌如何诊断?

  1、癌灶发病于舌侧缘中1/3,表现为溃汤或浸润块。

  2、癌灶相应部位常有慢性刺激因素存在,如残根、残冠或不良修复体;也可存在有白斑等癌前病损。

  3、疼痛明显,可放射至耳颞部及半侧头面部。

  4、癌灶浸润至舌神经和舌下神经时,可有舌麻木及舌运动障碍,出现说话、进食及吞咽困难。

  5、癌灶通过淋巴结转移较多、较早,以颈深上淋巴结最多见;也可发生远处转移,以肺部转移多见。

  6、根据病史可将舌癌侵犯口底与口底癌侵犯舌部情况鉴别。

  去除舌癌的发病诱因,增强机体抵抗力,是预防舌癌发生的有效措施。具体方法是:

  ①要注意口腔卫生,做到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年口腔检查1—2次,发现牙体、牙周病要及时治疗,如有病灶更应及早去除。

  ②如有龋洞应早期填补;能修补利用的残冠、残根要及时处理,早些恢复牙齿的正常解剖形态;难以治愈,利用的残冠、残根,虽无发炎、疼痛等症状,也要及时拔除,并按时镶牙。

  ③磨改锐利的非功能牙尖和边缘嵴,使牙冠咬合面的牙尖和边缘嵴变成圆钝形,以防止损伤舌侧边缘组织。

  ④发现良性病灶或癌前病变,如舌体部乳头瘤或糜烂性扁平苔藓等,应及时切除活检,或积极治疗,定期观察。

  ⑤戒除吸烟、嗜酒等不良习惯;加强体质锻炼,改善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有防癌、抗癌作用的新鲜水果,对预防舌癌的发生也是很重要的。

  如何治疗舌癌效果显著?

  手术治疗舌癌:手术治疗舌癌可直接切除癌肿,但是其缺点在于创伤性较大、存在一定危险性,尤其是复杂、敏感部位肿瘤风险较大,而且无法解决癌细胞的扩散、转移问题。

  化疗治疗舌癌转移:毒副作用明显,恶心、身心疲惫、脱发、心慌、发热……几乎每位舌癌患者在接受化疗后都会出现这样的副作用。这是因为化疗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杀伤了人体正常细胞。大量临床实践证明,很多舌癌患者病情恶化不是因为癌症本身造成,而是由于过度的化疗所致。

  放疗治疗舌癌转移:对身体损伤极大,放疗是用放射线局部照射使肿瘤组织破坏或缩小,对区域敏感性肿瘤有较好疗效,毒副作用相对较小。但它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同样杀伤正常细胞,造成免疫系统损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