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猫子患癌风险增一倍

2013年09月01日13: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按照自然规律,我们的身体在夜晚该得到休息,而睡眠则是最有效最自然的方式,它让一天的疲劳得到释放、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劳累的器官得以休整。但在现实的生活中,睡眠却被忽视,熬夜成了常态。年轻人用来通宵上网、玩游戏;职场人士将夜晚变成了战场,熬夜工作……殊不知,我们的健康正一点一点被熬夜夺走,近视 、心血管疾病、抑郁甚至癌症。健康到底是如何被熬夜夺走的?本报记者采访了我市二、三、四、七医院多个科室的专家,让他们揭开熬夜背后隐藏的巨大危险。

  消化科 胃肠道疾病高发

  “经常熬夜的人,发生胃肠道疾病的几率更高。”市三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奚正东说,和人体一样,胃肠道同样需要休息,而熬夜的人,则剥夺了胃肠道休息的机会,长此以往,胃肠道的抵抗力就会降低,对胃黏膜的保护防御抵抗力也会随之降低,导致消化性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一系列疾病的发生。

  此外,经常熬夜的人往往有吃夜宵的习惯,夜晚进食不但会使人难以入睡,还会影响第二天早上的食欲,造成营养摄入的不均衡,容易引起肥胖。而且经常夜间进食,影响胃肠道的休息,进食后入睡,夜宵长时间停滞在胃里,容易导致胃溃疡等疾病。

  专家支招 饮食有规律 夜宵要少吃

  为了减少胃肠道疾病的发生,一日三餐一定要有规律。为了让胃肠道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最好不要吃夜宵,特别是火锅、烧烤这一类对胃肠道刺激性较强的食物,更是要少吃。

  心内科 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市二医院心内科专家刘剑雄告诉记者,熬夜的人交感神经在夜晚仍然保持兴奋,导致头部神经的紊乱,造成非典型胸痛。此外,熬夜时人处于紧张的状态,得不到放松,造成血管的收缩异常,血压比正常人高,容易诱发高血压或者加重病情。对于本身有冠心病、高血压的病人来说,熬夜则更加的危险,加重心脏负荷,导致脑溢血、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突发,有生命危险。刘剑雄提醒,熬夜还会增加事故发生的几率,因为第二天精力较差,在高空作业、驾驶时,容易出现意外。

  专家支招 充足睡眠 不可熬夜

  为了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夜晚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必不可少,对于已经患病的人群来说,更是要小心谨慎,随时将药物放在身边。

  眼科 夺走好视力

  很多人有这样的体会,熬夜后第二天变成了“熊猫眼”,而熬夜对视力的损害更是严重。市三医院眼科主任廖志强说,长期熬夜,超负荷用眼,眼肌疲劳,导致视力功能性减退。对于高度近视的人和患有眼部疾病的人来说,长期熬夜让眼睛得不到休息,将不利于视力的恢复,而且疾病也难以治愈。

  经常熬夜,眼睛还会出现干涩、肿胀等问题,诱发结膜炎、角膜炎等眼病。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熬夜上网打游戏,对视力造成的伤害更大,极易导致眼睛的近视。

  专家支招 用眼要卫生 45分钟休息一次

  在平时一定要注意用眼卫生,特别是在熬夜用眼的时候,要保证光线的充足,同时又不要太刺眼,每隔45分钟,就应该让眼睛得到休息。

  肿瘤科 提高患癌风险

  国际癌症机构认定,与早九晚五的人群相比,熬夜一族晚期肿瘤风险增加24%,早期肿瘤风险增加49%。市七医院肿瘤科博士陈济说,睡眠是人体抵抗力恢复的最天然的方式,如果长时间熬夜,身体得不到休息,加上精神压力大,导致内分泌激素水平的紊乱,器官受到影响,是导致肿瘤发生的一个诱因。而对于本身已经有肿瘤的患者来说,因为癌细胞消耗了身体大量的营养物质,更需要保证休息,不能熬夜。

  很多熬夜一族除了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还长期缺乏运动,吃得也不健康,这更增加了患癌的风险。

  专家支招 睡眠有规律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为了保证人体的抵抗力,睡眠要有规律,该休息时就休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精神科 失眠抑郁有可能

  熬夜除了对身体造成伤害外,也同样会给人的就精神带来伤害。市四医院心理专家表示,人的交感神经本来是夜晚休息白天兴奋,但是熬夜时交感神经却是晚上兴奋,到了白天就难以达到要求,这样人在白天容易出现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状况,一旦形成习惯,人体将难以适应正常的生物钟,失眠的问题随之而来,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抑郁症的发生。

  专家支招 回归正常生活 积极调整心态

  专家表示,如果出现了失眠、抑郁等症状,更应该积极调整心态,不再熬夜,回归到正常的生活,通过自身调节和医生帮助走上正轨。

  熬夜小贴士

  如果因为工作需要确实需要熬夜,可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多吃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例如牛奶、蛋类、瘦肉等,补充含丰富维生素A的食品;

  2、白天补充睡眠,熬夜后要注意休息,特别是午休,可以恢复体力;

  3、简单进行一些锻炼,例如原地慢走、弯腰、踢腿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