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过度用嗓伤不起

2013年09月03日09:51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嗯。那么刚刚我们聊到咽喉不适,不得不说的一个群体就是老师,其实我们大家都知道,老师因为他经常用嗓子,所以经常会造成一种咽喉不适的症状。那么用嗓过度是不是也是造成咽喉不适的特别重要的一个原因呢?

  李主任:是。用嗓过度确实是造成咽喉不适的重要的原因,因为咱们是靠声带发声音的,而这个声带又位于喉部,咽部跟喉部是相邻的,有时候咽炎往下发展,就引起了咽喉炎,咽喉部都有些炎症。如果要是长期的过度的用声,就会引起声带的充血,水肿,然后就会表现出来,咽喉不适,甚至声音嘶哑的等等症状。

  主持人:我们现在来看一个图片,这个图片也是老师上课时候的情景,大家可以看到,老师给学生讲课的时候还都用扩音器,因为他们可能怕声音不够大,学生听的不够清楚,那么长时间的提高自己的音量来说话,是不是也会造成咽喉部的不适呢?

  李主任:会的。因为咱们是靠声带震动发声音,如果咱们声音过大,引起声带振动的的强度比较大,这样的话,就会引起声带的损伤,有的时候是声带充血、水肿,再严重声带下可能会有出血,另外声带的黏膜破损以后,如果没有完全恢复,会增生,时间长了变成声带小结、息肉什么的。所以,用声过度或者说话声音过大,也是引起咽喉疾病的一个因素。

  主持人:好。我们来看下一张图片,这个是一个女老师,我们大家都知道女性还存在经期的问题,那么在经期大声的说话,包括用嗓的过度,高频率的说话是不是更加重我们咽喉的负担呢?

  李主任:是这样的。因为女性的经期由于内分泌的生理的变化,在经期的时候,咱们的咽喉,声带,它都处于毛细血管充血的状态,另外,机体的抵抗力有所下降,如果在经期的时候,我们用声过度,可能对声带造成的损伤会大一些。

  主持人:其实针对老师的这些情况,可能每一个老师都有自己保护嗓子的方法,比如说喝温开水,比如说,吃慢严舒柠青橄榄含片,那么对于这样喝温开水、吃含片的方法,真的能够有效地缓解我们嗓子的不适吗?

  李主任:是的,这些方法还是很有效果的,老师呢,是经常长时间讲话的,经常感觉到口干咽燥,这样多喝一些温开水呢可以保持咽喉的湿润,另外,就像我们刚提到的中药含片,它就含有青橄榄、麦冬、地黄这些成分,它可以起到滋阴、清热、生津、润喉的作用,对于缓解咽喉的不适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